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之下的企业力量:汇点滴 成江河

2020年01月28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28日电(记者 钱晨菲)驰援湖北,企业力量方显担当。时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越来越多的企业自发加入“战疫”,它们来自五湖四海,却将点滴温暖汇成大爱之江河。

  “武汉协和医院急需8%过氧化氢消毒液”“武昌龚家岭收费站转运25万口罩,需武昌男志愿者5名”……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用物资信息发布平台”,物资动态、物资供应、物资信息等动态正实时跳动,便于各地抗击疫情信息的汇总与发布。为该平台提供数据支持的正是杭州火石创造科技有限公司。

  “疫情爆发后,我们发现各地求援信息的发布非常零散,急需一个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整合平台,使救援物资的协同供应更准确、更高效。”该企业董事长金霞表示,大年初一她便召集了60位同事进行平台开发,收集了600余家医用防护厂商的联系方式,并逐一确认物资库存、品控等信息。“疫情面前,企业应该各尽所能,发挥优势,不论是捐款还是捐物,能出一份力都是好的。作为一家大数据公司,更是义不容辞。”

  尽管疫情令人担忧,但与金霞一样,一个个企业家正在为战胜疫病,全力奔走。

  浙江明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胜朝亦是其中一位,刚解决了“一桩大事”的他难掩喜悦,“找到热心司机了,‘明峰医疗车载CT’箱式货车于昨晚开往武汉协和医院,将用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查。我悬着的心也有着落了。”

  “得知疫情后,我们提出向武汉协和医院捐赠一台价值约500万元的车载CT。投入使用后,它既能缓解CT需求紧张现状,也能减少人员交叉感染。”陈胜朝坦言,如何将车载CT箱式货车开往武汉使其犯了难,没想到招募司机的朋友圈发布后,其遭到了“电话轰炸”,“看到大家众志成城,我非常感动。”

  目前,明峰医疗还有3套车载CT设备正在加紧安装,其中2套已被浙江爱心企业家认捐。经过技术人员调试后,这些设备近期将被运往全国疫情防控一线。

  不仅是车载CT设备,运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负压救护车目前也面临紧缺。而浙江宁波凯福莱特种汽车有限公司是全国少数几家具有该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1月25日我们紧急联系休假过年的员工后,目前已有约50人返厂复工。”该公司产品负责人励伟定表示,负压救护车与传统的普通救护车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有效隔离感染者。“‘生命守护者’是企业的使命,我们正加班加点赶制负压救护车,2月5日之前将生产十余台负压救护车用于疫情防控。”

  一种牵挂,处处温情。中国第一个推出线上义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平台”的杭州企业微脉,已携手武汉、十堰、徐州等27座城市的公立医院,发动了数千名发热门诊、呼吸内科、感染科等相关科室的权威专家参与义诊,累计帮助咨询民众达10万人次。同时,由该企业捐赠的4万余个口罩及近千盒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监测试剂盒正发往全国各地医院。

  中南集团则捐赠款项2000万元,成立了抗击新型肺炎专项基金,帮助抗击疫情。其中1000万元用于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另1000万元用于采购医疗物资及补助驰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们。

  为帮助建设武汉雷神山医院,浙江的公元集团永高股份有限公司紧急启动支援武汉捐赠行动,第一时间调集资源和力量,为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无偿提供所需的市政及建筑类管道产品。首批PE波纹管已运抵武汉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将用作医院的排水排污管道。

  应急医疗物资的紧缺亦牵动着华人华侨的心。为帮助海外同胞顺利捐赠物资,中外运跨境电商物流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决定免费为从法国、比利时、荷兰、德国的捐赠及救济物资回杭提供货运包机航空运输服务,杭州口岸地区无偿清关派送。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不论是火石创造,还是明峰医疗,不论是微脉,还是中南集团……疫情之下,中国企业正纷纷行动,待烟消云散,拥抱春暖花开。(完)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疫情之下的企业力量:汇点滴 成江河

2020-01-28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