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与新疆市场监管局签署《关于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1日 18: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1日讯 (记者苏兰) 记者今天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获悉, 该局日前与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乌鲁木齐签署《关于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并召开民族语言文字商标审查工作座谈会。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合作,提高新疆商标特别是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商标的申请和审查质量,共同推进新疆商标品牌建设,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党委书记姜瑞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出席会议并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许小宁表示,新年伊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姜瑞斌书记就率领三位局领导和10余名业务处室负责人来到新疆座谈交流并签署协议,这是对新疆商标工作最大的支持,也是对中央援疆工作部署最好的落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也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场。近年来,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新疆干部职工和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和谐,经济向好,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特别是旅游业发展迅猛。与此同时,做好商标工作,充分发挥品牌作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发展地区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

  

  据介绍,2019年9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大力支持下,新疆第三家商标受理窗口顺利开通,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注册商标提供了便利、减轻了负担,2019年全区商标申请量42038件,同比增长31.4%。

  近年来,新疆围绕脱贫攻坚,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商标重点扶持,推动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产品,培育一批代表新疆优势产业、区域特色和城市形象的商标品牌,为推动新疆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新疆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民生工程、重大项目和优势产业等重点领域商标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2019年,全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办理商标案件539件,案值480万元,罚没630万元,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了商标品牌建设健康发展。

  

  新疆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自治区加快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品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支持地方品牌发展。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统计调查摸底,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资源普查。编制地理标志产品审核工作手册,建立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开展地理标志使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经营场所180余家,市场主体7509家,商品11980件,为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权维护营造了良好氛围。

  新疆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翟少勇从加强激励和引导,提高商标创造运用水平、加强地理标志管理,推进自治区特色品牌建设、加强保护,依法惩处侵权行为、提高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商标质量四个方面汇报了新疆商标品牌建设工作情况。

  就落实合作协议提出了具体措施,翟少勇指出,要加快推进商标品牌建设,提升商标管理运用水平,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加强商标权保护,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密切协作,共同推进新疆商标品牌工作再上新台阶。

  座谈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局长陈文彤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相关领导及业务部门负责人,新疆自治区有关厅局负责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上海、广州、重庆、郑州、济南审协中心领导和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自治区民宗委、民语委等负责人就商标审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探讨。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与新疆市场监管局签署《关于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

2020-01-11 18: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