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子烟产业进入寒冬?从业人员也不看好这个行业未来

2019年12月29日 08:56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邱清月

  宝安区下辖的沙井、松岗、福永等地成为电子烟产业集聚地,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都在这里生产、组装、出口。闻到财富气味的人们扛起钱袋子从世界各地出发,聚集于此。

  曾有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订单量暴增的时候,一天就能开一条生产线。现在,关厂砍线的消息陆续传出,招工的需求不高。

  不得不承认,严格监管的禁令,打蒙了那些忙忙碌碌的人。WATT电子雾化器创始人老卢,将他的业务状态描述为半停滞。

  老卢是典型的闻风而动的跨行业者。他直白地说:“我就是想快速赚一笔钱。我不看好这个行业的未来三年。”

  去年12月底,老卢想给自己公司的主营业务多找一条变现渠道,电子烟产品是公司的首选。老卢进这行也做了不少努力:“试用了几百个样板货,嘴都试紫了,天天喝酒应酬。”

  今年2月,WATT电子烟开始出货,老卢走的是省代理的路子。整个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代理们需要先缴纳百万元的品牌使用费,之后以出厂价拿货,定下零售价在渠道端铺货,赚取中间差价,大约在20至40元之间。“除了代理费,一个省每月预计出货月销3万只。不出意外,我们一年的纯利润有三四千万。”老卢说。

  不巧的是,严格监管来得如此突然。占据30%左右营收的线上渠道被迫关闭,老卢还处在观望状态,这也是大部分中小品牌商的态度。

  由于电子烟的技术原理简单,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加上成熟的供应链体系,电子烟制造仅在宝安十几平方公里的街区就可完成。只需一个月,外行人就可拥有自己的电子烟品牌。

  电子烟工厂又是另一番景象。成堆的烟油被装入覆盖着棉被的泡沫箱里,通过半自动装置注进烟弹中,几百个工人消毒之后坐在生产线旁,把雾化芯、防漏橡胶圈、烟杆、电池等组装起来,十几分钟后,一根电子烟就生产完毕。

  这些烟管安静地躺在塑料箱子里。

  电子烟品牌千千万,成规模的生产厂商就那么多。麦克全称麦克韦尔,它是悦刻的代工厂,曾是新三板史上第一支十倍股,目前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一位烟油供应商告诉记者,“禁令出来,最难做的是那些自己建了生产线的小品牌,偏巧又把重心放在了网络渠道上。有的工厂和品牌已经在一折清库存。因为无法收回尾款,有部分小厂宣布倒闭。”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有35家电子烟获得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大量资本密集涌入。

  今年1月,魔笛获真格基金1000万美元的Pre-A轮投资;3月,悦刻获红杉资本中国和山行资本合计3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5月,福禄Flow获经纬中国、壹叁资本等1089万美元的Pre-A轮投资;6月,雪加SNOWPLUS获4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7月,罗永浩的小野获得3000万元左右首轮融资……

  此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涉足,如劲嘉股份、美盈森、和而泰、顺灏股份、亿纬锂能、东风股份、盈趣科技、集友股份等。

  国内电子烟的变革还在继续,深圳已经在今年10月首次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新规又提出,在原有控烟标识的基础上,加入电子烟标识,在国内也属首创。

  一般来说,深圳的冬天很暖,但电子烟行业会感觉寒冷。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电子烟产业进入寒冬?从业人员也不看好这个行业未来

2019-12-29 08:56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