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地铁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 环球度假区站暂不开通

2019年12月25日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地铁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本周六开通试运营。昨天记者再次探访了这两条新线。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两条地铁线延长后,线路的运营时间和最小间隔将保持不变,不过由于环球度假区正在施工,环球度假区站将随环球度假区开放而同步投入运营。

  书法站名最显眼

  昨天下午,记者搭乘7号线列车进入东延段。从车窗向外望,站台上的书法站名格外显眼,与站内古色古香的装饰配合起来更显风雅。与7号线现有车站竖向书写的书法站名不同,东延段书法站名全部采用了横向书写,字号变得更大,更容易识别。

  在花庄站,站厅顶棚亮起了照明灯。一条条五彩的玻璃小鱼组成的鱼群,在半空中摇曳游动。据负责该站的副站区长高静介绍,花庄站的创意设计点为“金色梦想,商业之窗”,整个空间的色调均为金色。由于车站靠近运河古河道,因此在艺术表现上特别突出了运河主题。除了“小鱼群”,站厅以漕运为主的金色壁画也同样吸睛。漕船、沙船、粮船在运河中乘风破浪,将古代运河的繁华展现得淋漓尽致。

  环球度假区站暂缓开通

  7号线东延工程是北京地铁7号线的延长线,全长16.6公里,辐射朝阳、通州两区。开通之后,7号线东延将与7号线一期贯通运营。

  八通线南延工程是北京地铁八通线的延长线,通过拨线的方式,将出入段线调整为正线并延伸,出入段线由土桥站站后出岔,再与段内线连接,线路全长约4.5公里。全线新设地下站2座,分别是花庄站和环球度假区站。八通线南延将与现有八通线贯通运营,开通后花庄站可与7号线东延换乘。

  由于环球度假区正在施工,两线的终点站环球度假区站今年将暂时无缘与乘客见面,未来将随环球度假区开放而同步投入运营。

  首末车时间保持不变

  7号线东延开通后,工作日最小间隔与既有最小运营间隔保持不变为3分30秒;首末车时间保持不变。7号线东延配备的车辆与既有7号线车辆相同,为8节编组B型车,车辆可运输2800人左右。地铁7号线乘务中心副主任戴勇介绍,东延段开通后,7号线上线车组增加至40组,目前7号线暂无开行大小交路的计划。在7号线东延开通之后,7号线每逢周五、周日晚延长运营1小时的措施也将保持不变。

  八通线南延开通后,八通线也将暂时保持工作日最小间隔2分50秒组织行车。八通线南延车辆采取既有车辆改造及新购车的方式,为6节编组B型车,车辆可运输1900人左右。 本报记者 李博

  相关新闻

  7号线双井站周六将随东延段同步开通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交通委及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获悉,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两段地铁新线将于本周六开通试运营。值得期待的是,随着7号线东延段开通,7号线双井站及A出入口将同步投入使用。由于改造需要,早高峰期间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分别独立开放运营、不换乘;工作日其他时间及休息日,实现双向换乘。此外,13号线清河站年底将随京张高铁同步开通。

  7号线双井站一直备受关注。2014年7号线开通时,双井站没有同步投入使用,无法与10号线双井站实现换乘,许多市民都在期盼。

  市交通委介绍,经过认真的论证分析、规划设计、施工改造,目前已完成双井站A(西北)出入口地下厅的扩建。随7号线东延段开通,7号线双井站及A出入口将同步投入使用。但同时要封闭D(西南)出入口,进行地下厅的改造,同步持续推进北换乘大厅的改造,预计改造要持续至明年年底。

  在此期间,工作日自首班车至上午10时,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分别独立开放运营,不换乘;工作日其他时间及休息日,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实现双向换乘。下一步,待D(西南)出入口和北换乘大厅改造完成,实现7号线和10号线双向全时段换乘。

  今天上午,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还介绍了13号线清河站的开通筹备情况。今年年底,13号线清河站将随京张高铁同步开通投入使用。

  据介绍,为缓解13号线西二旗站压力以及未来实现与京张高铁清河站的换乘,地铁13号线增设了清河站,并与清河火车站形成综合交通枢纽。

  13号线增设的清河站位于海淀区清河街道,在安宁庄西二条的最西端, 车站位于13号线上地站与西二旗站之间,为地面站台;该站与京张高铁清河站为一体化建设,同步规划、设计、施工,车站共有三层,地面层为京张高铁和地铁13号线的轨行区,地下一层为车站站厅层,地下二层为未来地铁昌平线南延和19号线支线预留工程。未来,13号线清河站将与京张高铁以及2条地铁线路换乘。预计今年年底,将随京张高铁同步开通投入使用。

  据介绍,地铁13号线进入国家铁路系统的清河站,注重实现“城市织补”功能,进一步实现“大交通、零换乘”的交通组织理念,乘客不出站就可实现地铁和高铁的便捷换乘。

  本报记者 孙宏阳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北京地铁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 环球度假区站暂不开通

2019-12-25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