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农村公路“盘活”经济 “提速”民众生活

2019年12月23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陶拴科

  新疆昌吉市佃坝镇土梁村的民众这几天正在蔬菜大棚采摘冬季蔬菜,村子里运输的车辆来来往往,一番热闹的景象。

  在土梁村种植大棚20年的村民陶立杰说:“我从1998年开始种植蔬菜大棚,从5座到30座,今年收入3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因为附近村子都通了柏油路,我运输出行更便利了,收购蔬菜的商贩多了,我的收入也增加了。”

  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如毛细血管一样布局在村镇之间,佃坝镇是昌吉市设施农业较为集中的乡镇之一,目前有蔬菜大棚1000多座。

  2019年,新疆昌吉市、新和县两地在中国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当年83个“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名单中榜上有名。

  “农村公路交通的大发展改变了农民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拉近了农村和城市的距离,近年来村村通公路带动了我们镇经济腾飞,不仅农民的收入增加,村子面貌也变得干净整洁。”新疆昌吉市佃坝镇副镇长蒋鹏文说。

  农村公路带动乡村现代农业的同时,也串起了乡村旅游资源。位于昌吉市的新疆杜氏旅游度假区的市场部总监龙明远说:“近年来,前来杜氏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因为路好了,游客的时间缩短了,从乌鲁木齐到我们这里以前需要一个半小时,现在40多分钟就到了。”

  2017年,新和县交通部门开始改造路面设施,并在原路面基础上拓宽两米。“我在乡里企业上班,每天都要坐乡村区间车,现在路面特别平坦,而且发车时间也特别准时,方便快捷。”渭干乡巴斯提村民众布海里·江木说。

  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是新和县农村合作社最多的乡镇之一,素有“养殖大镇”之称。这个集饲养、农草种植、特色农业为一体的小镇,正成为新疆南部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放眼望去,一条条通往乡村的公路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你看这条路一直通到我们合作社的院子里,前面就是去往县城的大路,我们每天都要出去给牛购买秸秆、饲料,每个星期去一趟牲畜市场,给我们带来了极大方便。”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干部张永红说。

  近年来,新疆农村公路建设如火如荼,截至2018年底,新疆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万余公里,县道2.71万公里、乡道4.88万公里、村道5.28万公里。

  据新疆交通运输部门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农村公路完成投资逾81亿元,完成新改建里程逾1.5万公里,提前一年实现全区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完)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新疆农村公路“盘活”经济 “提速”民众生活

2019-12-23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