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柳传志:感时思报国 助力中国梦

2019年12月22日 1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第一时间作了认真的学习,感到十分的振奋。

  作为一名企业工作者,我深切体会到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真的是来之不易。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等,列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我的企业家朋友们都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恳切地表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一席话掷地有声,让民营企业家从中找到了温暖和精神的安宁。

  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一年来,党和政府着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甄别纠正了一批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的冤错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表示,将加强非公经济平等保护,依法惩治侵害非公经济生产经营者人身权、财产权的刑事犯罪,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法治支撑。这些做法,提振了企业家的安全感,稳定了发展的预期。

  孟子说过:“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给老百姓能够长期占有的财产,就能够安下心,踏踏实实过小日子。否则就会觉得朝不保夕,只图眼前利益,不想将来,从而无所不为。《意见》鲜明地提出“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还要求各级政府、国有企业依法履行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协议和合同,对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责任人问责。这样,让民营企业家少一点牵挂和羁绊,把常悬着的心放回胸口,从容笃定地谋发展。

  民营企业从不惧怕市场竞争,最需要的是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和舞台。民营企业会从竞争中不断学习,锻造能力,砥砺前行。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取消了电脑进口批文,关税大幅下调,大批国际知名电脑品牌纷纷涌入中国市场,中国本土厂商生死攸关。面对冲击,联想进行从组织架构、业务模式到供应链等一系列变革,用代理国外产品积累的资金,来支持国产计算机的研发和生产,坚决举起民族工业的大旗。1997年,联想电脑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首次位列榜首。2004年,联想集团并购IBM全球PC业务,这一被称为“蛇吞象”的并购,让联想从此跻身于计算机产业的世界舞台。2013年,联想集团首次夺得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全球第一。与此同时,很多优秀的民营企业纷纷走出去收购有价值的国外企业,例如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TCL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联想与其他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共同努力,形成了目前在全球市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回望我们走过的风雨历程,我相信民营企业是能够“自驱”和“赋能”的优秀物种。《意见》从始至终强调保障民营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我觉得是抓住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核心。

  《意见》对民营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出了切实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宝贵的政策红利。落实《意见》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民营企业中,头部企业往往受到政府和各方重视,同时更需要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多一些鼓励和支持,如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基层环保等执法行为,在坚守法律红线的同时,不妨给民营企业留下适应和转型的时间。还有那些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经济企业,从网购、移动出行、在线点餐、在线旅行等领域,满足了人民群众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渴望,新业态需要尝试用新的生产关系来容纳和规范,不能继续用旧的生产关系来束缚新的生产力。

  我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从历史的角度看,我们的国家在一天天变得更好,整体营商环境取得了扎扎实实的进步。民营企业作为经济社会的一份子,也要不断自我突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落实以人为本的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机制,推动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民营企业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企业家。改革起步阶段,要素市场多有欠缺,老一辈企业家几乎是白手起家,敢闯敢干,筚路蓝缕一路走来。我在前不久天津的一次论坛上,对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说:我们这代人已经付出了努力,现在是你们血脉贲张的时候了!要把当年艰苦奋斗的精神传递给新一代,提醒他们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中国经济面临严峻的外部压力,经济下行的趋势明显,民营企业家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发扬企业家精神承担责任,为国分忧,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共克时艰。(柳传志 联想控股、联想集团创始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柳传志:感时思报国 助力中国梦

2019-12-22 1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