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振奋精神继续努力 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2019年12月22日 1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人逐条认真研读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切体会到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关怀与支持,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荣誉感和责任感,坚定了民营企业家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信心。

  《意见》肯定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党中央对我们民营企业所做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而且再次表明了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再次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吃了颗定心丸,给予我们民营企业很大的鼓舞,让我们放心大胆地去发展企业,没有后顾之忧。《意见》提出要给民营企业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民营与国营、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讲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家人,我们民营企业可以参与各个行业的市场竞争,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和资源优化配置。同时,亦对我们民营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民营企业进一步激发活力和创造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民营企业要不辜负党中央及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期望,要振奋精神继续努力,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从低层次的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业强国作出新的努力。

  一、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意见》提出国家允许民营企业进入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原来属国有企业垄断的行业,解决破除玻璃门、弹簧门的问题。一则开拓了民营企业的经营范围,最重要的是我认为通过公平合理的竞争,可以大大提高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亦给老百姓带来了福祉。因为有众多企业参与竞争,如果成本高了,价格贵了,肯定会被淘汰,服务不好肯定亦会被淘汰,因而企业要生存下去就要不断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深化改革、提高服务水平才能生存下去。而且这次并非口头讲讲,而是要具体研究制定民营企业分行业、分领域、分业务市场准入的具体路径和办法,因此我亦希望一些脱实就虚的民营企业积极转向投入这些有发展前途的行业,毕竟钱生钱的生意是虚的,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虚拟经济是无法发展的,而且钱生钱仅是产生数字而没有真正创造财富,而且来的快去的亦快。目前有的搞虚拟经济的都已变成老赖,我们应该接受教训了,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搞实业,既对国家有利,对自己的财富亦有安全保障。同时要跟踪评估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及审批制度的改革,一是政府管好该管的事,解决我国经济上一放就乱、一管就死,周而复始的反而把经济管死了、管衰退了的问题。二是政府做好为企业服务,必将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鼓励企业不断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进一步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意见》提出了切实有效的降低税费、降低企业成本的措施,鼓励企业加快发展,而且要求企业依法纳税,要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改变目前2%的企业(大约1000家)交了90%的税的不合理状况。既降低了税率,又要把该征的税征到手,虽然降低了企业的税费成本,我看国家的税收亦不会少,反而会增。同时要加强金融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服务,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过去银行贷款给民营企业万一变坏帐了要受到追责,要追查原因、有无受贿等,使银行工作人员不敢贷给一些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这次明确了健全授信尽职免责机制及落实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的监管政策,解除了银行工作人员对民营及小微企业贷款的顾虑,而且要求提前主动对接企业续贷要求,进一步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同时亦改变了民营与小微企业从高利贷中贷来款用在归还银行贷款,再重新贷款再还高利贷所增加的成本。我认为这项政策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都是比较大的,但这里还有一个民企、小微企业的诚信问题要进行严格审查,否则亦会造成很多的坏帐。此外,《意见》指出要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提高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拖欠失信成本,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的责任人严肃问责。目前很多政府大量基本建设投资,银行贷款贷不到,财政亦没有多余的钱,就要让民营企业垫资建造,而付钱长期拖欠,造成付不起农民工工资,对政府部门信誉受到很大影响,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亦不利。因为有的地方政府为了制造GDP拆了造,造了再拆,实际上是浪费,有了这条亦就制止了政府盲目投资、财政负债过重的问题。

  进一步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意见》指出要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这两条很好,让民营企业家感到依法经营自己的财产是安全的,是受国家保护的,尽管放心在国内发展,没有必要把钱弄到国外,让外国人用,而自己好好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不做,去做人家的二等公民又有什么意思。但我认为上面有关保护民营企业家的财产已表态多次,亦有很多文件下达,连总书记都亦表态多次,但实际上下面并没有实行,对历史上造成的侵占民营企业股权、财产及一些冤假错案都未进行纠正,因而民营企业家还是担心要变天,还在积极的移民国外,把资产转移到国外。我认为这对国家来讲是一大损失,成功的企业家实际上亦是精英亦是人才,大量的人才流失是损失,资金外流亦是损失。说白一点,民营企业家赚来的钱除了自己能用、能开支的,多余下来的都是社会的、都是国家的,为什么要让人家感到不安全而转移到国外去?我认为在落实这条保护机制时,要自上而下进行审查纠偏工作,让民营企业家能真正安心在国内创造财富。

  二、引导民营企业深化改革,鼓励民营企业改革创新

  民营企业需改进管理模式,与时俱进。改革开放40年来,不少个体户企业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亦具有一定规模了,管理还没有跟上,略显粗放,确实亦需要改变自己的管理方法,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以制度管理企业,以人为本的管理员工。俗话说“散财人聚,聚财散人”,企业发展成果让员工共享,让员工能在你企业里安心地不断实现自己人生目标及提高生活水平,他才会为你的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民营企业同样是创新的主力军。在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方面,《意见》提出一支持、一鼓励、一完善,即“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完善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机制”。这三条是国家鼓励民营企业独立或与有关方面联合承担国家各类科研项目,并通过实施技术改造转化创新成果,且在民营企业职称评定、奖项申报、福利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与国企一视同仁,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鼓励民营企业因地制宜聚焦主业,争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吸引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活动,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同时亦希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增强国力,毕竟有80%的人在民营企业中就业,每年有800多万大学生毕业,在民营企业当中亦集聚了大量人才,对民营企业自己本身来讲亦要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发展,国家给予我们充分的信任,制定了政策,允许我们自主创新,我们亦应该为国家多做贡献。同时亦鼓励我们做企业要做到专而精,创造世界一流的企业。为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业强国而努力,毕竟无论是世界上还是国内大企业还是比较少的,因此鼓励中小型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亦是可以基业长青的。同时我认为实行专业化协作,大小民营共同合作,攻克尖端技术,亦是一条发展之路。

  三、规范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

  《意见》指出要规范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我认为主要是要求民营企业要聚精会神办实业,营造实业兴邦、实业报国的良好社会氛围。我认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是富民强国的经济,我们清朝末年就是没有实体经济的制造业而落后挨打,受尽屈辱,而且传统的实体制造业是解决人们吃喝拉撒的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是让我国能有强国利器的产业,都永远是朝阳企业,关键我们是否能不断创新,永远领先人家。改革开放40年我们成了制造业大国,但不是制造业强国,因而还受一些西方大国的压制,我们要向制造业大国迈进,让我国永远受人尊重而不受人欺侮就需要我们发扬工匠精神,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不断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更要发扬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诚信守约、履行责任、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优秀企业家精神,不但你的企业会越办越好,而且你的财产亦是安全的。同时我们民营企业家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珍视自身社会形象,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一个合格的民营企业家。同时要加强对二代的培养和教育,因为民营企业家的二代大多在西方国家接受过高等教育,因此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特别是思想理念的教育,鼓励他们健康成长、顺利接班。

  我们民营企业在发展的同时,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忘反哺社会。我们民营企业家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允许老百姓创造财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指引下成长发展起来的,是党的政策成就了我们,使我们成为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我们要饮水思源,要感恩党,要履行先富帮后富的责任,实现共同富裕,这样社会就会和谐,国家会更强大,而且你用自己的财富帮助人家亦富起来了,你的财产才会得到尊重。因此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到贫困地区建厂,为他们创造造血功能,让他通过辛勤劳动能永久地富裕起来。同时多做善事,多做慈善事业,提升我们民营企业家在老百姓当中的形象。

  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党对民营企业的领导

  我们民营企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服从党的领导。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英明的党,是共产党领导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现在正在领导我们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我们要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将我国建成现代化的世界强国,实现民族复兴。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意见》提出了三个建立和一个完善,即“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和“完善涉企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改革开放初期,地方政府领导经常走访企业,访寒送暖,极大地鼓励了民营企业发展企业的决心。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民营企业需要党给予更多的关怀与支持,因此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更为重要。亲就是企业要听党的话,服从政府的安排,政府亦要关心企业,经常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制定政策时亦要征求企业意见。清就是要保持正常的工作关系,不搞权钱交易。同时,政府要讲诚信,在招商引资及政府在资本合作活动及与民营企业依法签定各类合同时建立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很重要。目前一些地方政府招商,企业去了之后,关了门打狗,非但没有兑现政策,各种收费罚款层出不穷,前任领导签下的合同后任领导不认账的情形亦不少。这次规定明确了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受到损失依法予以补偿,这样会极大调动民营企业去经济不发达地区投资的积极性。

  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各方面机遇叠加的“黄金期”。我们民营企业家也迎来了继续勇于担当、奋进有为,安心谋发展、争创新业绩的时代。我们要把握党和人民赋予的巨大机遇,乘时代东风、与时代共舞,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宗庆后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宗庆后:振奋精神继续努力 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2019-12-22 1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