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级自主创新的实验室建设体系赋能中国智造变革 4.0模块化实验室智慧工厂将助力徐水区域经济发展

2019年12月19日 2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保定12月19日讯 近年来,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及检验检测实验室行业持续保持增长,权威部门统计显示,2018年底,我国共有检验检测机构39472家,较2017年增长8.6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10.5亿元,较2017年增长 18.21%。高增长的检验检测以及实验室行业如何持续保持创新活力,进而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命题。12月18日,徐水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这标志着又一高科技项目落户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让人们处于雄安新区经济圈的徐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

  保定市常委、副市长李俊岭说,“市委市政府很重视今天的签约,此次签约对带动保定创新提档升级意义重大。签约就是承诺,希望区委区政府,要把这个项目的建设服务当成区委区政府的头等大事,全力保障好、服务好,使戴纳的项目能够尽快建设、尽快投入运营、尽快拿出效益。”

  据悉,《戴纳可持续实验室智造产业园》将于2020年正式建成落户保定市徐水区。该产业园将全面采用机器人生产作业,实现全球首个工业4.0的实验室模块化生产。该产业园共计用地94亩,总投资额超5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服务于我国快速发展的科研实验室领域,采用智慧化、工业化的技术生产实验室集成模块,应用于各类可持续科研实验室的创新型建设;产业园将全面采用机器人生产作业,实现全球首个工业4.0的实验室模块化生产。

  如此先进的实验室模块化生产智能产业园为什么选择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落户?检测实验室行业将如何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专访了访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车文毅。

  据车文毅介绍,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县地处京畿要地,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浓重的红色基因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选择在此投资建园,不仅因为徐水的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深厚,更是一个生态宜居、生态良好、科学发展的城市,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产业园规划生产三个系列的产品:智慧实验室产品、模块化实验室产品、实验室机器人产品。智慧实验室产品包括智慧实验室管理系统、戴纳盒子;模块化实验室产品包括BIM设计+VR展示、实验室机电部品;实验室机器人产品包括:检测机器人、巡检机器人。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8亿元,利税约1.4亿元,带来约150个就业岗位,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车文毅表示。

  在保证行业量质同步提升的同时,近年来,行业发展出现了新趋势。车文毅介绍,在电子电器等新兴领域(包括电子电器、机械(含汽车)、材料测试、医学、电力、能源和软件及信息化)等方面,比重逐步提高,发展速度比传统领域更快。2018年,新兴领域共实现收入457.07亿元,同比增长20.45%,增幅较上年提高3.36个百分点,在行业总收入的比重为16.26%,较上年上升0.3个百分点。

  谈到科学实验室在整个检验检测行业的作用时,车文毅表示,研发创新能力是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世界级自主创新的实验室建设体系赋能中国智造变革。据统计,2018年,全行业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总计 158.38亿元,户均40.1万元;参与科研项目总计31627项,户均不足1项。多数小微型检验检测机构基本上不具备科研和创新能力,相关投入也十分不足。

  近年来,检验检测行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全国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1861家,仅占全国检验检测机构总数的4.71%。高新技术企业收入为728.85亿元,同比增长 35.68%。

  截止2018年末,行业共有有效发明专利23261件,同比增长24.77%,有效发明专利中境外授权专利190件。有效发明专利量占有效专利总数比重为 47.95%,比2017年上升9.48个百分点,技术含量高的发明专利比重提升。 (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世界级自主创新的实验室建设体系赋能中国智造变革 4.0模块化实验室智慧工厂将助力徐水区域经济发展

2019-12-19 2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