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药企自主研发CAR-T技术向新西兰完成技术输出

2019年12月19日 12:34   来源:光明网   

  2019年4月,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在中国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上亮起一面湖南民营企业的创新先锋旗帜,创始人汤朝阳带着抗癌研发的丰硕成果与新西兰Malaghan医学研究中心在峰会上现场签约,成为湖南唯一一家在此次“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签约的民营企业。作为中国与新西兰“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创始人汤朝阳和他的项目受到多方瞩目。这次的合作是CAR-T项目全球产业化进程中前进的一大步,亦是昭泰为全球癌症患者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疗技术迈出了一大步。

  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在“一带一路”峰会上对社会表示,我们下一阶段的全球产业化,要通过一带一路去落地和转化,站在全球角度上,希望与更多的国家共享成果。

  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创始人与新西兰Malaghan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签约合影

  在此之前,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与新西兰方就已有长达两年的相互了解,经过新西兰Malaghan医学研究中心(新西兰政府特别资助的七个世界级优秀研究中心之一)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对其CAR-T技术十分认可,作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成功引进,新西兰科技、研究和创新部长Megan Woods阁下在惠灵顿昭泰治疗有限公司现场召开以支持免疫治疗的持续研发、制造和临床转化应用的全国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将惠灵顿昭泰作为一个催化的例子,成为进一步吸引国际工业合作伙伴关系的榜样企业,政府承诺在五年内为其CAR-T临床试验提供数百万纽币支持。

  新西兰惠灵顿昭泰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建设了符合当地标准的GMP车间,于今年9月底在新西兰拿到了CAR-T所有临床试验批件,在北京时间10月19日登上新西兰电视一套早间新闻报道头条位置,于10月18日正式接收第一位身患血液癌的新西兰患者,进入新西兰首都维多利亚医院血液科进行CAR-T临床试验,而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与新西兰Malaghan医学研究中心合资成立的新西兰惠灵顿昭泰治疗有限公司(简称WZTL)也成为了唯一一家在新西兰进行CAR-T试验的公司,还获得了新西兰最佳商业化合作项目(MinterEllisonRuddWatts Research &Business Partnership Award)的奖项。

  据悉,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AR-T 技术相对于美国同类CAR-T技术来说,具有制备时间短、使用剂量低、实体瘤效果明显等核心优势。自2015年底,几十例复发难治晚晚期血液肿瘤患者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血液科临床研究至今,均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安全性极好,没有出现一例死亡病例;2018年,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在广医二院进行十余例复发难治晚晚期实体瘤(肝癌、肺癌、直肠癌、胰腺癌等)的临床研究,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将很多癌症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无知无畏——做黑暗中的逐光者

  现在,出身建筑行业的汤朝阳时常感叹:“幸好当初对这个医疗行业完全不懂,不知道自己将来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才一头扎了进去。”

  生物医疗行业的研发可谓是遗大投艰,通过临床研究之后的药品,要获得国家医药审批才能产业化,走向市场让广大患者使用,在这个漫长曲折的过程中,投入大、产出慢,而且对患者是全部免费的。

  2012年,对汤朝阳来说值得纪念,他将眼光瞄准了抗癌新药——肿瘤免疫疗法“CAR-T”技术研发,与中科院研究员李鹏教授共同成为了此项目的联合创始人,投入了巨大的技术力量和资金,正式启动CAR-T研发。

  T细胞是人体内对抗“坏细胞”的主力。从人体抽取免疫T细胞,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给T细胞加入“GPS导航”(一种能识别细胞)和“导弹”(能杀死癌细胞的嵌合抗体),T细胞立马变身CAR-T细胞。这些CAR-T细胞会识别并攻击癌细胞,直至“干掉”癌细胞,肿瘤免疫治疗是全球公认未来治疗癌症最有效的方式。

  项目启动了,困难却不少,研发过程更是路多险阻,好消息时常与坏消息同时出来。起初,团队在实验对象“人源化肝脏小鼠”上成功验证了CAR-T技术有效性,但用在人的身上却是未知数。2015年,广州首例临床研究病人—— 一位30多岁女性白血病患者的癌细胞被CAR-T技术全部剔除。此后,临床研究成功的好消息络绎不绝。

  由于CAR-T技术在血液瘤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便在2018年正式实施复发难治型实体瘤临床研究,并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同年,一名三十多岁复发难治晚晚期肝癌转移男性患者,于五月、六月注射昭泰CAR-T之后,肝内转移灶显著缩小,从原先的25MM缩小为5MM,且失去了活性,此外,胰腺癌患者段某、直肠癌患者王某在接受CAR-T治疗之后,病情都得到了有效控制。

  据昭泰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李鹏教授介绍:“在未来三年,昭泰的CAR-T技术会覆盖百分之八十的癌症范围。”

  医疗创新——向世界打造一张中国名片

  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的成功绝非偶然,也非侥幸,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把绝大部分资金都投入到了创新研发上,目前拥有世界一流的强大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肿瘤免疫治疗CAR-T技术在获得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发明专利和在世界顶级科研期刊发表相关临床研究成果论文后,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罗夫辛克纳吉、托马斯 聚德霍夫、乔治 斯穆特以及美国科学院院士卡尔朱恩(CAR-T细胞疗法创始人之一)前来昭泰设立三个诺贝尔奖工作站和两个院士工作站。

  新西兰惠灵顿昭泰治疗有限公司科研团队

  而昭泰自主研发的CAR-T免疫细胞治疗癌症核心技术已获得1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相关科研成果在《Science》、《Leukemia》(Nature子刊、白血病领域影响因子最高)、《 OncoImmunology》、《Experimental Hematology &Oncology》、《Frontiers in Immunology》等国际顶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

  记者了解到,昭泰自主研发的CAR-T技术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效果,与昭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源化小鼠密不可分。

  在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的昭泰大楼,养殖繁育着很多人源化小鼠,这些小鼠肩负着为人类研发新药的神圣使命,而昭泰自主研发的人源化肝脏小鼠,通过一种基因敲除技术,我们将人的肿瘤细胞或肝脏细胞移植到小鼠体内,其体内就能够长出和人体一样的肿瘤或肝脏。在中国运用这种小鼠建模研发新药,可使临床试验成功率每提高1%,便能节约研发成本36亿元(该数据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和全球医药健康领域领先的行业咨询及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pharma公布)。昭泰的人源化小鼠模型至少可以提高临床试验成功率10%,可为国家药物研发节省360亿元。还一举打破了美国和日本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和销售垄断,并获得了中国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无论是CAR-T技术,还是人源化小鼠的培育,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都走在了与国际交融的路上,正如同与新西兰Malaghan医学研究中心的紧密合作,不仅为新西兰人民带来一种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疗癌症手段,对增加新西兰就业岗位、拉动经济提升也有着积极的作用。而在未来,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会持续把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成果全球产业化,为更多国家的肿瘤患者带来一种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疗手段。

  登上新西兰权威媒体《THE DOMINION POST》

  熬过黑夜里的煎熬,终会看见美丽的晨曦

  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把生物医疗行业的关键词定为:求真、精准、守正、创新。做生物医药一定要守正,要守住自己的底线,要有敬畏之心。做创新难,做生物医药的创新更难。这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比任何产业的创新要求的更严谨,科研成果不是靠设计出来的,而是靠坚持不断的努力、探索、研发出来的。生物医药行业要用科研精神、工匠精神做企业,核心管理者要把自己当成一个科研工作者,而不是企业家。

  用免疫细胞续亮生命之光,用科技创新造福人类健康

  一直以来,我国的抗癌新药研发技术一直处于被输出方,而从本国向西方国家输出CAR-T抗癌技术则极为罕见。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近年国内涌出了如昭泰(中国)免疫细胞集团这样的大批专注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的企业,促使生物医药产业从“山寨”到“自主创新”,从“被输出”到“输出”的角色转变,我们有理由相信,正是国内这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生物医药科技企业,把中国自主研发的生物医药科技技术带到了世界前例,期待为人类健康事业的做出了更多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中国药企自主研发CAR-T技术向新西兰完成技术输出

2019-12-19 12:34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