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波音737 MAX停产波及全球供应链

2019年12月19日 0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秦天弘 综合报道

  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两架737 MAX客机不到半年内先后失事,致使这一机型在全球范围内停飞。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国波音公司表示,该公司计划于2020年1月暂停737 MAX飞机的生产。

  复飞无望被迫停产

  美国波音公司16日发表声明说,因美国联邦航空局今年内无法完成737 MAX系列飞机复飞认证,公司决定从明年1月起暂停生产该系列飞机,优先完成737 MAX系列已完工飞机的交付。与此同时,波音公司承诺不会“在这时候”解雇员工。波音在声明中提到,受影响的员工将重新分配到737其他型号客机生产或其他项目,部分员工会协助维护及保养已建成的737 MAX系列客机。公司同时表示,与停产有关的财务信息将在明年1月下旬发布的19年4季度财报中进行披露。

  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史蒂芬·迪克森11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波音737 MAX飞机无法在今年被批准复飞,目前也没有明确时间表。而分析认为,波音公司停产737 MAX的决定反映停飞的时间已超出公司以往的预测。另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最快至明年2月才会批准737 MAX复飞,甚至有可能拖延至明年3月或更晚。

  波音737 MAX机型自2017年5月开始服役,截至2019年3月,全球各家航空公司共有超过370架该型号飞机。2019年4月,波音公司宣布,为应对全球停飞,将737 MAX飞机减产19%,由每月生产52架调低至每月42架。波音现有超过4600架737 MAX系列客机的订单有待生产和交付。有分析师表示,此时波音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停产,将扰乱供应链和生产节奏;不停产的话,停放组装完成的客机会额外增加成本。外媒报道称,波音公司的停车场甚至都被拿来停靠737 MAX。

  迄今为止,波音手中积压了超过400架已完成却未能交付的飞机。每个季度因制造和储存飞机要消耗掉约44亿美元。美国爱德华·琼斯投资公司行业分析师杰夫·温道说,这400架未能交付的737 MAX客机可能是企业决定暂停生产的主要因素。企业需要考虑停放这些客机的场地以及客机交付的效率。这是波音公司20多年来首次作出停产决定,标志这一飞机制造业巨头在两架波音737 MAX客机坠毁后陷入更深危机。

  据外媒报道,摩根大通分析师塞斯·塞夫曼称,波音暂时停产737 MAX的决定是因为该机型停飞造成的持续数月的现金流失。但该公司的内部管理费用和人工费用将保持不变,并将增加现金消耗。

  波及航空供给产业链

  波音公司在全球共有约900家供应商,提供机身、发动机和其他零部件。势必锐航空系统公司是波音最大零部件供应商,为737 MAX生产机身、反推装置、机翼前缘和发动机舱,每年营业收入将近80%来自波音订单。目前该公司已实施节流措施,包括停止招聘、减少加班及减少使用承包商等。

  波音其他美国供应商包括霍尼韦尔国际公司、赫克塞尔公司、伍德沃德公司。霍尼韦尔国际公司为737 MAX客机制造的零件包括辅助动力装置、气象雷达和座舱咨询系统,波音也是这家美国制造商的最大客户;赫克塞尔公司为737 MAX提供客机机身和发动机的复合材料,波音公司是其第二大客户,占其年销售额的25%;伍德沃德公司年销售额15%来自最大客户波音,它制造的零件包括用于为737 MAX生产反推装置驱动系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波音生产发动机的通用电气公司将因此遭受重大现金流打击,航空业务是通用电气营业利润最高的业务,分析师预计737 MAX停产可能造成通用电气20亿美元现金流的减少。

  除供应商外,包括航空公司、旅游公司在内的波音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都将受到波音737 MAX停产的影响。美国西南航空是737 MAX最大买家,上周宣布已经与波音达成补偿协议,补偿金额达1.25亿美元。受737 MAX停飞影响,这家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预期减少8.3亿美元。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Timaero Ireland17日起诉波音,指控该公司违反了22架737 MAX飞机的合同,并寻求1.85亿美元的赔偿。此外,欧洲旅游巨头途易集团12日表示,如果明年4月波音737 MAX依旧没能复飞,或对公司2020财年造成4亿欧元的损失。

  停产冲击美国经济

  波音公司宣布停产的消息出来后,16日波音公司股价大跌超4%,市值蒸发82亿美元。至此,波音公司股价自3月以来跌幅近25%,市值蒸发592亿美元。德国《商报》报道称,737 MAX停飞后,波音损失已超过90亿美元。

  航空业的分析师表示,波音生产的飞机是美国最大的单一制成出口产品,停产可能触发供应链裁员潮,进而引起一连串连锁反应。由于波音产值占美国制造业总产值的比重巨大,暂停生产预计将影响美国经济发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美国航空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17%至1064亿美元,原因是波音削减737 MAX系列客机产量。

  美国咨询企业蒂尔集团航空业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认为,波音暂停生产737 MAX客机大概率影响美国今后几个月的经济表现,同时可能加剧贸易收支不平衡。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资深分析师迈克尔·皮尔斯表示,虽然波音先前已经暂停交付737 MAX系列客机,但它停产的决定意味着库存将停止增加,这将“严重拖累”美国明年一季度GDP。多名经济分析师17日表示,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暂停生产可能拉低美国明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至少0.5个百分点。

  《纽约时报》指出,波音是美国最大的制造业出口商,也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决定将“冲击美国经济”,影响全美各地的供应商,使公司陷入更深的危机。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则发表文章认为,强劲的旅游需求和便捷的融资,催生了波音飞机销售史上最辉煌的10年,但目前,全球航空旅行需求的增长已经下滑,辉煌的10年即将结束。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波音737 MAX停产波及全球供应链

2019-12-19 0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