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茂硕电源实控人质押率99.9%出让控制权 江西国资委控制A股公司或增至8家

2019年12月19日 07: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茂硕电源(002660.SZ)实控人拟变更。昨日早间茂硕电源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顾永德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德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德旺”)与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省国控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顾永德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向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或其指定主体转让合计不低于685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但其最终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

  收购完成后,江西省国控公司或其指定主体将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江西省国控公司是江西省国资委全资子公司。目前江西省国资委已控制包括国旅联合、国泰集团、江西铜业等在内的7家A股上市公司。如果此次股份受让完成,茂硕电源也将成为江西省国资委旗下第八家上市公司。

  而在此前已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亏损之后,今年以来茂硕电源业绩有所回升。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096.67万元、3982.87万元,同比增长6倍、12.24倍。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顾永德所持股份中,已有8400万股仍处于质押状态,其质押率高达99.94%。

  江西国资或将取得控制权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顾永德直接持有茂硕电源8404.7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0.64%,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顾永德全资控股的深圳德旺持有公司1163.9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24%。

  此次交易中,双方约定江西省国控公司收购深圳德旺全部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收购顾永德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不低于56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76%。

  按此比例计算,本次转让完成后,深圳德旺不再持有茂硕电源股份,顾永德持股比例将低于9.88%,江西省国控公司将至少持有公司25%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不过,公司同时表示,本次签署的意向协议,属于签署各方合作意愿和基本原则的意向性约定,但由于交易方案细节尚未最终确定,需签署各方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存在后续正式协议未能签署的风险。

  企查查显示,江西省国控公司是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授权江西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是江西省属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运营的平台公司。

  据公司官网介绍,江西省国投公司已发起设立上海兴电创业投资基金、国资汇富产业基金,成功实现安源管道在新三板挂牌,加快推进中核恒原上市前期辅导,积极推动旧车中心新三板挂牌、联晟电子主板上市,股权运作上海吉骋引进战略投资者,支持省旅游集团并购成为上市公司国旅联合实际控制人。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西省国资委旗下A股上市公司已有7家,分别为国泰集团、江西铜业、赣能股份、安源煤业、新余国科、恒邦股份、国旅联合。

  这也意味着,如果此次股份受让完成,茂硕电源将成为江西省国资委旗下第八家A股上市公司。

  前三季度业绩增长600%

  公开资料显示,茂硕电源是主营节能开关电源制造及解决方案提供商,2012年上市。

  然而,上市首年茂硕电源业绩“变脸”,净利连续两年下降直至亏损。自2014年开始,公司就已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2014年至2018年茂硕电源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3.58亿元。但因包括政府补助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公司净利润盈亏交替,从未被ST。

  其中,2015年茂硕电源作价1.92亿元完成对方正达电子的收购,新增柔性电路板业务,切入新能源行业。但两年后,茂硕电源将方正达电子34%股权予以出售,对其持股比例下降至22.24%。

  由于方正达电子并表时为茂硕电源贡献了半数业绩,一进一出,茂硕电源业绩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动。

  2015年至2017年,茂硕电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22亿、12.93亿、16.52亿,净利润分别为1605.31万、-178.81万、1306.5万。其中,2017年公司由盈转亏主要因方正达电子出售形成1606.93万元投资收益。

  而去年因计提多项资产减值损失影响,茂硕电源实现营业收入13.38亿,同比减少19.02%;净利润-2.56亿,同比减少2057.6%。报告期内,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商誉减值准备等在内的资产减值损失共计2.85亿元。

  不过,随着今年以来茂硕电源重新聚焦主业,公司业绩明显回升。金年前三年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2亿,同比减少8.5%;净利润5096.67万元,同比增长600.57%;扣非后净利润3982.87万元,同比增长1223.75%。

  但需要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顾永德已质押84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94%,占公司总股本的30.66%。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茂硕电源实控人质押率99.9%出让控制权 江西国资委控制A股公司或增至8家

2019-12-19 07:1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