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降解、减体积 有机垃圾处理新设备在上海问世

2019年12月15日 12:17   来源:新华网   许东远 王琳琳

  记者近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的“中瑞城市绿色生态环境研讨会”上获悉,由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牵头的三方联合团队成功研制分布式有机垃圾源头资源化处理设备与系统,该设备可在24小时内快速将有机垃圾降解。

  这个团队还发布了可24小时快速降解的专用环保垃圾袋,使得湿垃圾不用破袋就可直接丢弃,告别“破袋”烦恼。

  “有机垃圾通过高温菌群生物降解变成10%以下的固体,处理产生的水分经过净化系统后以水蒸气的形式排走。”复旦大学国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立荣表示,设备不产生任何废液废气,周边无异味。

  为使得垃圾分类质量可控过程可信,复旦大学团队与德国博世集团联合研制了指纹码追溯技术,给予每一个垃圾袋打印一个不可克隆不可复印的唯一身份信息,从而让垃圾分类的质量可控制、全流程过程可追溯。

  目前,此项技术已应用在复旦大学各个小区和食堂的大大小小处理设备组成的物联网络系统,结合复旦大学自行研发的Flex-Chain柔性区块链技术,实现湿垃圾源头的网格式布点和就地化处理,分布式记账和可信数据交易,同时也实现了对分布式垃圾处理系统的智能化管理。

  从研发第1台设备到现在已经5年多时间。郑立荣表示,未来希望可以用垃圾处理的产物去修复土地,形成可持续的循环过程。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快降解、减体积 有机垃圾处理新设备在上海问世

2019-12-15 12:17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