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江融合按下快进键

2019年12月14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 平 薛海燕 冯其予

  在上海大都市圈中,江苏南通市是唯一位于长江北岸的城市。从空中俯瞰,崇明岛将长江入海口的水道分为南北两支,北翼的南通与南翼的上海隔江相望,直线距离仅100多公里。

  南通位于长江和沿海两大开放带的交汇点,是我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一直以来,跨江融合、接轨上海是南通的热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出台,给跨江融合按下了快进键。

  从隔江对望,到跨江对接

  东临黄海、南依长江,南通素有“江海门户”之称。来到位于南通港通海港区的招商重工制造基地,像是走进了钢铁森林。龙门吊此起彼伏,待交付的各种船只次第排列,巨大的干船坞内停靠着建造中的船舶。招商局邮轮制造有限公司基建工程指挥部副经理刘俊瑞自豪地说,今年,招商重工造出我国第一艘极地探险邮轮,成了“网红”。

  招商局集团选择在这里布局,主要是看中了南通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这里通江达海,大型船只进出方便,还紧临中国最大的邮轮码头上海吴淞口邮轮码头。更重要的是,南通地区有完善的海工配套及充足的人力资源,这些是建设大型海工装备和船舶修造基地的一流条件。”刘俊瑞指着一大片建设中的厂房说,按照“前港—中区—后城”的布局,这里将打造成为邮轮母港。

  车行苏通长江大桥上,记者体会到一个“通”字对南通的重要性。邻近长江入海口,南通沿江江面宽达8000多米,一眼望去难辨是河是海。在没有苏通大桥之前,从南通去苏州、上海只能坐船,要一夜时间。2008年,连接南通和江苏常熟的苏通大桥通车,是当时世界最大跨径的斜拉桥。“大桥一通,南通北通”,这句顺口溜表达了南通不再“难通”的喜悦。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光辉认为:“跨江融合是江苏全域一体化发展的重中之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实质性推进跨江融合的重要支撑。南通处在既接轨上海、又辐射苏北的重要节点,发展的关键是要解决交通瓶颈。在解决交通瓶颈的基础上,积极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一体化体制机制。”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南通当前最重大的黄金机遇。”南通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郝三旺认为,随着沪通铁路、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北沿江高铁等一批事关南通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陆续落地,南通的发展可谓“一通百通”。

  从交通互连,到产业互融

  近年来,围绕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南通提出“三港三城三基地”进行全域对接,已经形成了两地之间上下游互补、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的集聚效应。

  市北河鱼跃鸟翔、中心公园花木葱茏。在南通港闸区,有一座5.24平方公里的上海市北高新科技城。顾名思义,这是一块与上海共建的产业飞地,目标是推动上海地区先进产业向南通梯度转移。

  2010年项目启动以来,参照上海模式、上海标准,这里已形成以“集聚科技创新要素,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智能型、科技型、总部型3大产业为驱动的“一核三驱”产业特色。“我们力争将上海的企业分支机构、优质合作项目、高端技术人才吸引过来,把科技城打造成沪通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和先导区。”上海市北高新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乐说。

  市北科技城通过与高校合作,共建了南京邮电大学南通研究院和南通大学通科微电子学院,为入驻企业搭建公共平台。不久前,这里还出台了有利于企业引进人才的一系列支持政策。

  在南通,共有7座像市北科技城这样拥有上海“基因”的园区。“上海孵化、南通转化”成为一种较常见的产业发展路径。

  格陆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汽车底盘线控及智能驾驶系统的高科技企业,2017年,他们做出决定:上海只保留前瞻技术研究院,公司其他全部人员及设备材料迁到南通,建设智能驾驶产品研发、生产、道路试验综合基地。

  公司副总经理梅贵周介绍说,南通汽车相关产业的聚集速度很快,已经形成了完整配套。比如他们产品的原材料PCBA板来自苏州、皮带来自上海、粉末冶金件来自吴江及南通周边企业,公司主机厂客户则分布在福州、山东、湖北、郑州等全国各地,而南通的运输物流也很方便。

  坐落在苏通大桥西北侧的苏通科技产业园刚度过10周岁生日。受益于大量来自上海的项目聚集,这里形成了精密制造、电子信息以及现代服务业3大特色产业。近年来,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纷纷入驻。

  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奇境说,企业来园区发展,并不只是冲着比上海便宜的租金,更要看园区规划是不是符合发展方向,看政府办事效率能不能满足企业需求。为了吸引优质企业,他们从“基础配套”向“功能提升”转变,提高合作水平,优化城市功能,努力建成特色精品园区。

  从要素共享,到创新共建

  如果说以往的产业协作,更多建立在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共享的基础上,如今则更聚力于一套协同创新的产业体系建设。

  江苏涵润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恒润科技在南通设立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汽车电子控制器。正值周末,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里,只有几名工人在对设备进行检查维护。虽然只是在廊道参观停留,记者也被要求穿上了工作服和防静电鞋。

  公司人力资源助理总监王菁记得很清楚,今年8月26日晚,恒润科技的最后一批生产设备由上海松江搬到南通,大家开始为年产2000万套基地早日投产加班加点。她说,南通基地规划打造成集研发生产服务一体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

  王菁几乎每次来南通都举行一次招聘面试。“刚刚建厂,各类人才都很急需。”《规划纲要》多处提到“人才”,这让她倍感振奋。她最近频频与附近院校沟通,希望合作培养出适用的中高级人才,跟上行业的发展速度。

  中央创新区是南通市着力打造的“未来城”。《规划纲要》发布前一天的11月30日,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刚刚在南通中央创新区揭牌,将打造光电创新人才集聚平台和前沿研究平台。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表示,他们将与南通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把中创区加快建设成为北大科研转化的基地。

  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南通成长起来的企业,在全球已有6个生产基地。去年11月,通富微电与中央创新区合作设立了产业技术研究院。通富微电计划在未来3年至5年内投入上百亿元,进行新一代先进封测技术研发,建设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该公司董事长石明达说:“长三角地区已形成集成电路生产的集聚中心,上下游产业大多都分布在这里。随着集成电路国产化需求的持续增加,5G和物流网、汽车电子等新兴产业发展,国内外对中高端集成电路产品的需求持续增加。只有立足市场前沿,才能做到《规划纲要》所要求的‘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中天科技集团与浙江大学开展了产学研全方位合作。他们在共同完成科研项目之后,又签约成立海洋系统公司,开辟海底观测网市场,目前已投放海底观测网系统近30套。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说,浙江大学派出骨干科研人员常驻南通,合作破解了不少技术难题。中天科技在各类型海缆的制造方面有良好基础,而浙大团队的海底观测接驳盒技术则填补国内空白,合作前景值得期待。

  站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大布局的新风口,身处“江海门户”的南通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新机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 平 薛海燕 冯其予)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跨江融合按下快进键

2019-12-14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