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评孟晚舟事件一周年:让法治之光照亮归航路

2019年12月11日 1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时,被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无理拘押。此事件已过去整整一年,孟晚舟仍被困在加拿大。

  尽管美国试图将孟晚舟事件“设计”成一起普通刑事案件,但它利用国家机器打压华为的意图早已在一系列动作中显露。而孟晚舟被拘这一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是美国压制华为、讨价还价的又一筹码,带有明显的地缘政治色彩,体现了冷战思维。

  加拿大《环球邮报》11月30日发布文章《高压攻势——逮捕华为高管孟晚舟前的最后几个小时》披露,早在孟晚舟被捕前一个月,美国政府就已经开始为追查华为高管公开做准备工作。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过去一年来,美议员敦促运营商AT&T切断与华为商业联系、提出新法案禁止联邦政府采购华为等公司设备,美司法部根据伊朗制裁对华为进行刑事调查,特朗普签署国防法案将华为排除在政府合同之外……与此同时,美国还利用国家影响力对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反复施压,禁止其使用华为设备。

  《环球邮报》的文章还进一步还原了加拿大如何被美国拖入这一事件。尽管加拿大方面一直对证据披露有所保留,但根据孟晚舟的庭审以及目前已经公开的材料,加方在机场逮捕行动中存在严重的程序滥用: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皇家骑警在扣押孟女士过程中存在种种违规行为,例如违反法院命令、变更逮捕计划,非法搜查行李并扣押行李中的电子设备,将被扣押手机的标识相关信息非法共享给美国;

  整个事件中,边境服务局、皇家骑警、司法部与美国执法机构进行了密切的沟通合作,在明知相关违法行为严重侵害孟晚舟权利的情况下,没有干预和阻止;

  美国对孟晚舟的指控在加拿大法律下并不构成犯罪,引渡申请不符合加拿大《引渡法》的核心原则——双重犯罪;

  ……

  加拿大历来是讲求程序透明、尊重制度规章的法治国家,应当主动将相关证据公之于众,让法律来评判,孟晚舟事件究竟是一起普通引渡案件,还是一起司法勾结、构陷的政治事件。相信随着证据不断披露,我们会离真相更近。

  同时,在事件发生一周年之际,加方面临重要选择:是继续任由美国支配和摆布,还是及时清醒过来,重新恢复一个法治国家应有的尊严和形象?相信加方一定清楚,及早释放孟晚舟,才是唯一的、明智的方向。

  希望相关国家能坚守那束法治之光,让真相被照亮,让晚舟早归航。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评孟晚舟事件一周年:让法治之光照亮归航路

2019-12-11 1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