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汽夏利抛售负资产重组调整 一汽集团除“硬伤”或为上市铺路

2019年12月09日 08: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一切毫无征兆,一切似乎又早有端倪。12月6日,一汽夏利(000927)拟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公告,再次引发市场对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无限猜想。

  公告显示,因一汽夏利拟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可能涉及控制权变更,根据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证券一汽夏利于2019年12月6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汽车观察员肖红认为,从今年一汽集团一系列动作来看,目前正在除“硬伤”,加速整体上市的步伐。

  抛售负资产或为上市铺路

  12月6日,深交所公告称,因一汽夏利拟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可能涉及控制权变更。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一汽夏利于12月6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对此,肖红认为,一汽夏利股权转让或与母公司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有关。

  今年以来,一汽集团动作频频。9月,一汽夏利与博郡汽车签署《股东协议》,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出资,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在天津设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从财报上看,一汽夏利营收净利长期处于下滑。今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62.52%;净利润亏损7.01亿元,净资产则为-6.07亿元。

  一汽夏利在草案中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利用外部资金,盘活公司资产,减轻财务压力,改善现有财务状况。同时,双方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寻求更大的经济收益。

  11月20日,一汽夏利公告称,公司与博郡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已于11月20日取得了营业执照。

  11月28日晚间,一汽轿车公告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调整。调整后,取消35亿元配套募资;一汽轿车将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轿车有限后,将轿车有限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交易完成后,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前与一汽夏利之间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得到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6日重组方案调整公告前期,一汽集团旗下另一家公司一汽富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吉林省亚东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亚东投资”)出售5%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不再是一汽富维的第一大股东,亚东投资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8400万股,占总股数16.55%。同时,一汽富维的实控人变更为吉林省国资委。

  肖红认为,一汽集团重组方案调整等系列动作是一种信号,或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解决“硬伤”加速上市进程

  早在2007年,在国资委圈定的30家整体上市的央企名单中,一汽集团的名字就已在列。2011年7月2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时发布公告称,一汽资产股份化方案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然而,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却迟迟未能得到落实。

  肖红认为,作为国有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一家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车企,一汽集团上市“硬伤”主要问题来自于同业竞争、错综复杂的股权结构、不良资产处置,以及子公司堪忧的盈利能力。

  而对一汽集团同业竞争问题的质疑由来已久。资料显示,2011年6月,一汽集团曾向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作出不可撤销承诺,计划在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然而,最后也未能如愿。

  此次重组中,作为一汽解放100%股权置入方一汽轿车今年业绩并不理想。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轿车营收172.92亿元,同比减少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2.67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35亿元,同比下降297.33%。

  而作为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资产,一汽解放则属于一汽集团旗下优质资产。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一汽解放营业收入分别为708.33亿元、726.52亿元、488.51亿元。其中2018年,销量达29.1万辆,在中重卡市场份额超过20%,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肖红认为,对于这些“硬伤”,从目前动作来看,一汽集团都在逐一解决。如果这些重组都能顺利完全,那么一汽集团则向整体上市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有利于加速整体上市进程。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一汽夏利抛售负资产重组调整 一汽集团除“硬伤”或为上市铺路

2019-12-09 08:0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