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东升:十年后大健康产业会继房地产成最大支柱产业

2019年12月08日 14:06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企业领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陈东升出席并发表演讲。

  

  陈东升在演讲中谈到,全世界都在变老,联合国估计,整个人类社会正在迈入一个低出生率、低死亡率的人口规模又趋于相对稳定的阶段。

  他表示金字塔型的人口结构永远不存在,“我们老认为人口应该是一个金字塔型的,但进入到现在社会,这种柱状的人口结构,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人口结构自然会慢慢走向柱状的结构。所以,金字塔型的人口结构永远不存在。”他说道。

  中国有两个“没想到”,一个没想到是人口老龄化来得这么快,整个社会对老龄化的准备不充分。

  建国初期人均寿命的不到44岁,现在人均寿命已经达到77岁。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今天已经达到了11.9%,2050年时会占到24%,进入一个超级老龄社会。由于医学的进步,大概十年时间人类的平均寿命要增长3岁左右。

  中国经济正在从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迈进,后工业化实际上是服务业化,工业社会解决衣食住行,服务业社会是娱、教、医、养。美国最大的产业是健康产业,占它的GDP的17.9%,中国现在只占到6.4%。

  “所以,中国大健康产业会继房地产、汽车之后,会成为一个最大的支柱产业,我相信十年后成为超过房地产和汽车最大的一个产业。我们要准备好进入这样一个健康的时代。”他说。

  健康的时代里最核心的产业还是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保险、药品流通和健康服务,中国大健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只有2家,美国是18家。

  如果进入长寿时代,一定是健康的伴随、财富的伴随。中国的财富结构跟美国成熟社会的财富结构优很大的区别。中国的财富结构基本上是不动产,美国的不动产三分之一,最重要的是在股票和基金产品上。所以,中国财富时代的来临和财富结构的变化,也会带来很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陈东升:十年后大健康产业会继房地产成最大支柱产业

2019-12-08 14:06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