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链上海南”计划首次公布 12家企业“上链”

2019年12月05日 2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海口12月5日讯 12月4日,数字文明大会发布会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宣布全球性数字文明大会将于2020年在海南举办。会上,海南区块链试验区发布“链上海南”计划,首批启动五大应用场景,吸引了12家企业“上链”,构建生态联盟,一同推动“链上海南”场景开发与应用。

  “链上海南”计划是以赋能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构筑安全可信数字治理与监管服务体系为主要目标,致力以科技创新驱动制度和产业创新,能够在保护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跨区域、跨主体高效流动。与政务融合,可实现审批后置和全流程穿透式监管;与产业融合,可激活数据价值,释放巨大的产业动能。

  与“链上海南”计划相呼应的是,链上海南生态联盟也宣告成立,12家企业和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等成为第一批联盟成员;“链上海南”示范应用工程同时启动。

  发布会上,海南省工信厅厅长王静发布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以下简称“链六条”),正式启动了数字健康、数字教育、数字建造、游戏审读监管、链上澄迈五大应用场景。

  “链六条”指:组建创新联盟,加强区块链人才培养,驱动联合创新;搭建技术体系,促进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创新,支持高校、研究机构、重点企业开展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以应用场景为牵引,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优化发展环境,为区块链企业营造宽松、友好的发展氛围和环境;设立专项基金,为产业和企业发展强化资金扶持;建立专家智库,强化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智库支持。

  除了“链六条”,王静还透露,为进一步促进海南区块链试验区的创新发展,海南省政府正在起草《海南省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预计近期将正式发布实施。

  据悉,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自去年10月设立以来,在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和应用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攻关和探索,并取得了基础理论和工程实践上的全方位突破。目前已汇聚100多家区块链头部机构和企业,成为中国区块链领域发展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链上海南”计划首次公布 12家企业“上链”

2019-12-05 2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