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假药“中科灵芝孢子油”被查处 号称能彻底治愈癌症

2019年12月05日 07:17   来源:中国之声   

   假药“中科灵芝孢子油”被查处,号称是中科院产品能彻底治愈癌症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年来,保健品市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屡屡曝出各种“坑人”的负面消息。比如,一些不良企业用小恩小惠吸引老年人参加活动,再通过所谓健康讲座等形式夸大疗效虚假宣传,很多老年人上了当,还为他们说话。很多类似的套路里,都是用“抗癌防癌”做噱头,甚至有的,直接把目标对准与病魔斗争的癌症病人——不仅坑财,耽误了治疗,还可能要命。

  一家名为中科的保健品企业日前就被曝光,说是自家保健品可以治疗癌症和心血管疾病,还请来了所谓的“名医”现场问诊,诊断的结果自然是,吃中科的药才能彻底治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后,立刻对这些门店进行了查处,相关保健品的检测工作也正在进行之中。

  假借中科院和清华大学之名兜售2600元一瓶假药,清华:肯定是骗人的

  深圳市民小王介绍,前不久他的母亲开始大量购买一种名为“中科灵芝孢子油”的保健品,说是能治疗肿瘤,价格2600一瓶。家里老人说什么也要买。

  原来,小王的母亲和小区里不少老人都是听中科公司请来坐诊的所谓“医生”讲的,根据深圳电视台报道,在中科举办的讲座中,号称清华大学医学院主治医师王建华的人说,他们医院,用的都是中科产品,而这家中科作为保健品生产企业,居然被他说成了是“中国科学院”,还说不是说所有的医院都可以用,因为它还没变成国家注册药,但是他能用。

  这所谓的专家在混淆视听的同时,甚至还进行涉嫌非法行医,在中科公司组织的咨询环节,这位王建华又宣称,如果罹患癌症不吃中科的药,很快就会复发。但是记者联络清华大学医学院,对方表示根本没有“主任医师王建华”这么个人,他们也绝对不会为保健品站台,肯定是骗人的。

  在中科的门店,销售人员是这样说的,中科具有专利技术,可以将灵芝孢子中的萜三醇提炼出来,起到抗癌作用。但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治医师段博识表示,这样的说法缺乏临床依据:三萜类是一个大类的化合物,包括了很多各种各样的三萜,在临床中没有把三萜类应用于抗肿瘤的治疗中,也没有大规模的临床实验证明三萜类有抗肿瘤的作用。

  被举报并检查后,该公司连夜将公司内文件运走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接到举报后,对中科公司在深圳的多家门店进行了检查,发现多款产品涉嫌违法宣传,深圳市场稽查局陈龙称:在宣传资料上有提到,比如亚麻籽油,它提到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酸酯、预防血栓形成、调节血糖等等这些治疗的功效。这一项叫“艾特”的产品当中,它有抗基因突变、防癌前病变等等这种治疗功效的术语,这是涉嫌违反广告法的相关规定。

  除了涉嫌非法宣传,中科公司门店进行的所谓特别优惠也涉嫌价格欺诈,陈龙称:原价52800元,现特惠价是36000元,要核实一下是否有这个原价真实存在,如果没有真实的原价交易过,他这样的标识涉及到价格欺诈。

  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中科门店负责人不愿多说:

  陈龙:这个册子哪里来的?公司印的还是店里印的?

  门店负责人:这个册子?店里印的。

  陈龙:你这个抗基因突变,抗癌前病变、防复发转移,有什么依据没有?

  门店负责人:这些不能提。

  陈龙:你别走,过来,这些有没有依据?

  门店负责人:哎,我们意识不强,有时候印的,就是……你不要拍我,不要拍我。

  陈龙介绍,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中科深圳分公司在检查后,连夜将公司内的大量文件运走,他们将对相关证据材料进行追查。

  中科公司向记者回应称,涉事门店属于营销公司管理,中科总公司正在配合相关调查。如此虚假宣传,中科总公司是否知情?事件进展,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假药“中科灵芝孢子油”被查处 号称能彻底治愈癌症

2019-12-05 07:17 来源:中国之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