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力新海关改革融合 再作新贡献建强离退休党支部

2019年12月02日 1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是整个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针对关检融合机构改革的新情况,贯彻落实好党中央指示要求和海关系统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为建设新海关提供重要支撑。我们离退休办公室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行了积极的研究探索和实践。

  精心谋划,确保党支部建设组织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针对党支部建设在功能定位、组织设置、工作运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离退办深入调查研究,确定从制度建设层面补齐短板、形成规范。

  在机构改革后,我们着眼于新南京海关离退休干部队伍迅速壮大、关区海关机构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第一时间对关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情况开展全面摸底,将党组织数量、党员人数、年龄结构、职务层级、工作人员队伍等相关基础数据进行详细汇总和精确统计,多方征求意见,精心谋划设计,及时向关党组上报《南京海关近期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并下发了《南京海关离退办关于切实抓好当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的补充通知》,对全关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使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从最基础一环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以南京海关机关离退休党组织建设为例,去年年底,我们以5个老干部活动室为依托,将居住地集中、兴趣爱好相近的老同志组成规模约为30个党员的9个党支部,率先完成机构改革后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重新划分和设置。

  今年3月份,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召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员大会,重新选举成立党总支。目前全关区共重新设置老干部党组织40个,实现了党建工作对离退休干部的全覆盖。通过合理搭建构架,优化健全组织,为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供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实施“领头雁素质提升计划”,加强支部书记、委员培训工作,每年举办全关区离退休干部党务培训班,按计划、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知识和相关知识培训,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2019年共培训90名离退休党务干部,并出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考核细则》,建立健全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促进支部书记提升工作水平。

  专心协调,确保党支部建设工作机制互联互动、各负其责

  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抓好离退休基层党支部建设,单靠离退办的力量来推动、来落实是很难达到理想效果的。构建互联互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新格局、新机制是关键。

  一方面各级党委和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推动人力、服务、管理资源向老干部倾斜,支撑离退休党建有效的活动载体。

  另一方面必须建强制度保障,依靠责任清晰、分工明确、沟通顺畅、监督有力的制度,实现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为此,我们离退办专心致志把功夫下在协调上下左右、沟通系统内外上,主动向南京海关党委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经常与隶属关党委、领导沟通联系,争取各级领导支持。

  4月份,我们采用调查问卷、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与老干部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到机关9个老干部党支部和连云港、南通、吴江、苏州、常州、镇江等海关单位开展工作调研,对党支部建设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索。

  首先是推动建立离退休党建工作互联互动的组织架构。

  在离退休党组织内部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党支部、五个老干部片区党小组等由上而下、紧密联系、互联互动的新架构。在关区离退休职能部门中,将关区职能部门、党务工作者、老干部党员骨干等充分调动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合力。

  其次是落实党建责任制。明确离退办、财务、人事、机关党委、后勤管理中心等部门,抓老干部党建的职能职责,并做好目标分解,强化责任追究,把党的建设的压力传导到相关部门,努力形成老干部党支部建设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第三是建立党建联络员制度。离退办的5名在职党员作为党支部的党建联络员,不仅协助统筹推进党支部的日常活动,还要了解掌握本片区老干部的基本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党支部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个季度组织5个片区的片组长会议,听取老同志代表的意见建议。每年组织3次以上支委座谈会,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认真听取老干部委员的建议,及时解决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悉心指导,确保党支部建设内容形式示范引领、品牌亮化

  离退休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按照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实现好全面从严治党。

  同时,我们离退办针对离退休老党员的特点,怀着对老同志的真情,对党的建设的热情和责任感,在树立典型、打造品牌上下功夫,悉心指导关区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各具特色的品牌创建,既丰富了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内容,也创新了党建活动的形式方法,让大家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一是开展合格支部创建。积极落实海关总署政治部印发的《关于推进海关系统合格支部建设的意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在关区离退休党支部内大力推进合格支部建设,促进“责任落实到位、党员管理到位、制度落实到位、发挥作用到位”。

  采取有效措施激发老同志建设合格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评比、表彰合格党支部,营造达标争优的良好氛围。在今年9月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级机关工委联合表彰的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活动中,南京海关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在200多个省直单位中以总分第四名的成绩脱颖而出,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南京海关机关离退休第一党支部在“七一”期间被南京海关表彰为先进党支部,有33名离退休老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打造“青蓝工程”品牌。结合建国70周年,以“红色记忆”为主题,开展离休干部和建关初期老领导访谈活动,通过现场访谈、制作音视频资料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在培养年轻干部过程中,我们以徐州海关等单位的做法为基础,进一步打造“青蓝工程”品牌,开展“青老互助”“牵手大学生村官”等“传帮带”活动。

  利用“职工大讲堂”、新进人员培训班等时机,请老一代海关人讲述勤俭节约、拼搏奋斗的历史,传承新时代国门卫士的意志品质和职业精神,还协调安排领导经验丰富的老领导为中青年干部班、妇女干部班学员讲课,传授领导艺术、工作经验,提升南京海关离退休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品牌效应。

  三是开展“关注新海关,再作新贡献”活动。针对离退休党员长期在海关工作,对海关事业怀有深厚的感情。离退办因势利导,推广南通海关双向交流、建言献策、协助配合“三种机制”的经验,让老党员充分发挥余热,继续为新海关事业发展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在关检融合机构改革期间,全关区离退休老党员主动建言献策,帮助所在单位党组织深入细致地做好特殊敏感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稳定军心的作用。“比保持本色,比发挥特长,比贡献余热”已经在老党员队伍中已经形成浓厚氛围。

  四是开展“传播正能量,奉献新时代”志愿服务。离退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指导隶属关离退休党支部主动与地方政府、社会组织、街道社区沟通联系,为老党员传播正能量,奉献新时代牵线搭桥。依托南京关机关9个党支部成立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党支部日常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多方称赞。南通海关离退休一支部引导老干部投身公益活动,在调节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作用。老干部张建新牵线南通市祟川区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结对开展教育帮扶,发起成立康乐教育基金会,先后解决了数十名贫困学生来南通上学。2012年以来,他又在康乐县发展水产养殖业,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先后被评为康乐县“爱心大使”、江苏省省级机关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国家扶贫办开发协会的表彰。 (李正法 南京海关 王军)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助力新海关改革融合 再作新贡献建强离退休党支部

2019-12-02 1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