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辰安科技上市三年或17亿易主 清华系社会化处置资产成改革样本

2019年12月02日 07: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北京报道

  清华系(清华大学旗下资产众多,简称清华系)正在加快校企改革步伐,且已形成社会化处置资产的改革样本。

  11月24日晚,清华系旗下的A股公司辰安科技(300523.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清控创投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43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68%。一旦交易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将发生变更。

  本次控股权转让几乎没有门槛,转让价格也无明显溢价。长江商报记者粗略估算,本次控股权转让的交易总价在17亿元左右。

  与近年来绝大部分上市公司转让控股权的原因不同,清华系转让控股权,既不是“卖壳”,也不是寻求资金纾困,而是响应校企改革。

  清华系资产庞大,旗下有紫光系、同方系、启迪系三大资本及业务平台,拥有同方股份、诚志股份、紫光股份、辰安科技等近10家上市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以来,清华系密集筹划旗下上市公司易主事宜。截至目前,已有启迪环境、诚志股份、同方股份等多家宣告为控股股东转让股权而面临易主。

  11月27日,华中一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校企改革大背景下,高校系上市公司纷纷筹划易主,清华系采取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来实施。这种社会化处置途径,为校企改革提供了一个样本。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清华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并非全都良好。历经两年高速增长后,今年前三季度,辰安科技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只有1993.53万元,同比大降75.36%。此外,启迪环境、诚志股份等在今年前三季度净利降幅接近50%,而同方股份去年巨亏38亿元。

  公开征集18.68%股权接盘方

  登陆A股市场刚满三年,辰安科技就面临易主。

  根据辰安科技披露的股权转让事项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清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清控创投)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434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68%。转让价格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2019年11月25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公司经审计每股净资产值两者中的较高者。公告称,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实施将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变更。

  11月25日,辰安科技收报38.83元/股,此前30个交易日,股价日平均值约为40元/股。以此粗略计算,本次公司易主的股权转让总价约为17.4亿元。

  辰安科技的控股股东为清华大学旗下的清控创投,其持有公司18.68%股权。清控创投的控股股东清华控股直接持有辰安科技8.16%股权,二者合计持有公司26.84%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清华大学为其实控人。

  辰安科技是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唯一的成果转化单位,2005年11月21日成立,2016年7月26日闯关IPO实现在创业板挂牌交易。目前,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内公共安全与应急行业的龙头企业。

  辰安科技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形式筹划易主事宜,备受市场关注。原因主要在于,高达逾17亿元的交易总价,对受让方的实力是一次考验,虽然公司转让事宜未设定门槛,但这交易总价是一道隐形门槛,要求受让方有不小实力。

  从辰安科技目前股东结构看,轩辕集团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轩辕集团)无疑是一个有力竞争者。目前,轩辕集团直接持有公司12.05%股权,薛兴义持有公司0.71%股权,薛兴义是轩辕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持有轩辕集团25.13%股权。上海瑞为铁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瑞为)持有公司6.27%股权,薛海鹏系上海瑞为执行董事,同时持有上海瑞为60%股权,薛兴义与薛海鹏系叔侄关系。由此可见, 薛兴义与薛海鹏叔侄直接间接合计持有辰安科技19.03%股权。

  清华创投本次公开征集18.68%股权接盘方,受让完成后,其持股比低于薛兴义与薛海鹏叔侄合计持股数。在此情况下,要想晋升为控股股东、实控人难度不小。

  近三个月已筹划5家公司易主

  其实,不只有辰安科技。今年以来,清华系密集筹划转让旗下上市公司控股权。

  清华系是中国高校资本系族中最大的一系,旗下有紫光系、同方系、启迪系三大资本及业务平台,其控制的主要上市公司有紫光国微、紫光股份、紫光学大、同方股份、诚志股份、辰安科技、启迪环境、启迪古汉等8家A股公司。

  根据财政部与教育部出台的改革方案,作为全国首批试点高校,清华大学的校企改革不仅动作大而且非常快。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三个月,清华系密集筹划旗下上市公司易主事项。

  今年8月30日,诚志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诚志科融,拟将持有的公司3.54%股权,无偿划转至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清华控股,诚志科融系清华控股全资子公司。此时,清华控股正在筹划转让诚志科融控股权。若股权转让事项完成,诚志股份的实控人可能变更。

  11月10日,启迪古汉发布股权变更事宜公告。公告显示,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简称雄安管委会)、中国雄安集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雄安基金)(二者为一致行动人)将通过股份转让和增资方式,合计持有启迪古汉间接控股股东启迪控股2.24亿股股份(约占启迪控股总股本的26.45%)。如果交易顺利实施,上述受让方与清华控股所持启迪控股股份数相同。届时,启迪控股变更为无实控人状态,启迪古汉也将无实控人。

  时隔仅一天,启迪环境发布了与启迪古汉类似公告。公告称,清华控股向雄安基金转让其所持有的启迪控股14%股权,同时,雄安管委会向启迪控股增资。交易完成后,清华控股持股数与雄安方合计持股数相同,均持有启迪控股26.45%股份,启迪环境也将变为无实控人。

  11月22日,同方股份公告,清华控股与中核资本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对此前协议约定的转让价款进行调整,调整后的价款为63.98亿元。今年4月3日,清华控股筹划向中核资本转让同方股份6.2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总价款70亿元。若转让完成,中核资本以21%持股比成为其控股股东。

  算上11月24日,辰安科技披露股权转让公告。仅三个月,清华系就推进了旗下5家上市公司股权变动,且多数属于失去控制权。

  此外,早在去年10月,清华控股就曾筹划向深投控转让紫光集团36%股权,而在此之前,曾拟分别向高铁新城和海南联合转让紫光集团30%、6%股权,如果转让完成,清华控股将失去紫光股份、紫光国微、紫光学大等紫光系上市公司控股权。但在今年8月,这一股权转让事宜宣告终止。

  多家公司无输血能力

  高校资产反哺高校能力较弱,让高校集中力量办学,或是此轮校企改革的原因和目的。

  其实,作为高校国企改革的排头兵,早从2015年10月开始,清华系就筹划对校企改革。当年10月14日,紫光国微、同方股份就曾披露,清华控股拟着手对旗下集成电路产业等经营资产进行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

  清华系率先对集成电路产业等经营资产进行战略重组、两次筹划转让紫光集团股权未能成功,可能与发展芯片产业有关。紫光集团是国内重要的芯片平台,或许,借助清华大学的科研技术,让其留在清华系更有利于其发展。

  实际上,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股份、紫光国微,从财报上看,经营业绩还算不错。去年及今年前三季度,紫光国微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4.58亿元、24.89亿元,净利润为3.48亿元、3.65亿元,同比增速均为两位数,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超去年全年。紫光股份的盈利能力更强,上述同期,其营业收入为483.06亿元、379.55亿元,净利润为17.04亿元、12.42亿元。

  不过,这两家公司均需要不断输血。上市以来,紫光股份股权融资高达225.55亿元。

  清华系旗下的其他公司,同方股份去年巨亏38.80亿元,目前资产负债率为67.20%。今年前三季度,诚志股份、启迪环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接近50%,辰安科技的降幅高达75.36%。而紫光学大,这家曾经备受关注的中概股借壳公司,如今已沦为壳股。启迪古汉是一家医药制造企业,主营“古汉养生精”系列产品、保健饮料、保健品、中成药等,基本上依靠拳头产品古汉养生精打天下,但产品老化现象严重。

  综上所述,清华系上市公司,基本上不具备向清华大学输血能力。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辰安科技上市三年或17亿易主 清华系社会化处置资产成改革样本

2019-12-02 07:1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