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群众操心事 重点打击“山寨食品”等五类违法行为

2019年11月30日 12: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近日,由14部门组成的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曝光了整治行动中的10大典型案例。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案件查办组组长、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称,此次专项整治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际行动,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集中攻坚,梳理出“未取得许可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经营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生产经营山寨食品”等五类重点打击对象,力争取得一批“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

  据杨红灿介绍,专项整治开始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突出农村、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突出食品生产、餐饮服务、餐厨废弃物管理等重点环节,突出农产品大型专业市场、可能用于非法添加的生物制品企业等重点企业,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积极拓展案源。对于发现的违法线索,开展重点打击,深入调查取证,向上查源头,向下查流向,一查到底,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依法应当吊销许可证的,一律予以吊销,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同时,落实“处罚到人”,除对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处罚外,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进行严厉处罚,实行从业禁止、终身禁业,对再犯从严从重进行处罚,依法依规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切实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各地区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违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行政处罚案件7.8万件,罚款9.1亿元,责令停产停业2431户,吊销许可证157件,从业资格限制168人,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959件,有力打击和震慑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保障了群众饮食安全。

  杨红灿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对违法问题深挖彻查、紧盯不放,对不法分子严惩重处、绝不姑息,用最坚决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坚决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市场监管部门聚焦群众操心事 重点打击“山寨食品”等五类违法行为

2019-11-30 12: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