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副会长姬彦锋:中药源头质量控制刻不容缓

2019年11月29日 1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题为“创新与用药安全”的第二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质量与发展对话11月28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中国中药协会、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联合主办,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协办。图为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副会长姬彦锋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婉莹/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 杨秀峰)12月1日,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将正式实施。新法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药品质量,保障药品的安全、有效、可及,尤其是“质量”被提及67次,并对违法者加重了处罚。11月28日,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副会长姬彦锋在第二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质量与发展对话上表示,目前我国中药材市场依然存在质量良莠不齐和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充分认识严格控制中药源头质量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中药材源头质量控制,监督举报涉及中药材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中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中医药行业蓬勃发展、整体向好。但中药材市场不规范,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依然存在,一些不法企业和商贩急功近利,以次充好,制假售假,恶意炒作药材价格,搅乱市场秩序,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也损坏了行业企业的声誉。

  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联合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中国中药协会等13家国内中医药相关社会团体,向全国中药材种植(养殖)、饮片加工及中成药生产、经营企业发起中医药“清源”行动并发布“积极担当行业责任,控制中药源头质量”倡议。引导广大药企诚信守法经营,加强行业自律,守住“治病救人”这一做药人的初心,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为老百姓生产“良心药、放心药”。

  姬彦锋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倡议,切实做好中药材源头的质量控制,监督举报涉及中药材违法的违规行为,将违法企业纳入医药行业的黑名单,不让行业的害群之马有生存的空间。同时,组织中药材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定,牵头制定行业团体标准,大力推广地道药材产品,促进中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国家鼓励,药品创新举措的密集出台,我国创新新药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创新不仅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也是促进用药安全的可靠保障。

  “任重道远,砥砺前行,是每个做药人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份内之事,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以及《中医药法》,进一步推动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姬彦锋表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副会长姬彦锋:中药源头质量控制刻不容缓

2019-11-29 1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