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旭东:媒体既要监督“沙子”也要鼓励“金子”

2019年11月29日 16: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题为“创新与用药安全”的第二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质量与发展对话11月28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中国中药协会、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联合主办,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协办。图为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婉莹/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 杨秀峰)11月28日,作为全国安全用药月的一个重点项目——主题为“创新与用药安全”的第二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质量与发展对话在京举办。活动主办方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保障药品安全需要形成社会共治格局,媒体的责任是做好舆论监督,不让消费者眼里揉进沙子,同时也要表扬和鼓励做得好的企业和企业家,不能让金子被沙子埋没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间,我国从“缺医少药”迈入制药大国,制药工业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随着国家鼓励药品创新举措的密集出台,我国创新药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医药企业活力持续增强,优秀企业家不断涌现,新药创制硕果累累。特别是近几年,国家药监局将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作为重点改革方向,创新药甚至“全球新”的药物不断问世,成果可喜,成绩可贺。

  王旭东说,中医中药是我们民族瑰宝,中药为促进国民健康发挥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在国家对中医药事业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药产业蓬勃发展。中医药创新、传承都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此过程中,中药质量与安全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年继续举办企业家责任论坛,目的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直面中药质量良莠不齐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中药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维护行业企业良好信誉。

  王旭东从媒体角度对中医药行业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高度重视药品安全,药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安全是药物生产、质量、创新的首要基础和第一出发点,一个安全事件就可能毁了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去年发生的长春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就给国产疫苗带来了灭顶之灾。在创新药不断涌现、中医药产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更要高度重视用药用械安全,这是全社会、全战线的共同责任。

  二是保障药品安全应坚持长管并重,严把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媒体、公众各方面的作用,形成社会共治的格局。医药企业应该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从源头把控药品质量,落实主体责任。媒体的责任则是做好舆论监督,不让消费者眼里揉进沙子,同时也会表扬和鼓励那些做得好的企业和企业家,不能让金子被沙子埋没了。

  三是坚持创新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新是产业发展的第一杠杆,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发展,创新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也给用药安全提出了新的命题,希望中医药企业都成为创新的尖兵,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推出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

  四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通过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发展中医药事业。建议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医药既要当好中华文化的使者,又要引种其他文明的种子,既要传播中国人的理念和思想,又要通过产业合作提升中医药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

  “中国经济网长期关注食品药品安全报道,推动产业发展响应人民期许,是中国经济网的持续追求,我们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继续弘扬永不放弃、不懈创新、勇于担当、勇于奉献,把群众用药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社会责任意识,为促进公众健康,实现健康中国2030奋斗目标而贡献力量。”王旭东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王旭东:媒体既要监督“沙子”也要鼓励“金子”

2019-11-29 16: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