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卫洲:从三方面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健康权益

2019年11月29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题为“创新与用药安全”的第二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质量与发展对话11月28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中国中药协会、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联合主办,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协办。图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韩肖/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 杨秀峰)坚定不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的作用、促进各部门各行业沟通协作……11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在第二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质量与发展对话上,就如何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健康权益提出三点建议。

  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提高健康水平是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将维护人民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曹卫洲表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始终围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目标,坚持用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方法,解决突出矛盾,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健康权益。他建议,从三方面入手:

  坚定不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当前,深化医改已经进入由打基础转向提质量、由形成框架转向制度建设、由单项突破转向综合推进的重要时期。要坚定医改的理论、原则和路径,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抓落实、见实效上,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的作用。卫生健康是一个知识密集型领域,科技和人才的支撑作用非常重要。应大力推动医学科技进步,建立医企研融合创新平台,促进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实体企业等创新主体之间的高效协同,充分发挥人才第一战略资源的作用,着力推动慢病防控、精准医学、智慧医疗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促进各部门各行业沟通协作。健康中国战略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是包含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领域多方面的综合战略。因此,必须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各部门各行业沟通协作,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着力推进医药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第二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质量与发展对话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中国中药协会、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联合主办,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协办。工信部消费品司巡视员吴海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巡视员孙丽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与财务司副处长卜治溢,北京协和医院药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导师、药物研究所合成室研究员雷平生,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全国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解放军第三0二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肖小河,国家药典委原副秘书长周福成,以及主办、协办方领导等出席会议,与医药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以及行业协会、医院代表等近200人进行现场交流。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曹卫洲:从三方面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健康权益

2019-11-29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