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提前实现全年目标

2019年11月28日 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实习生 罗昊)从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来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特别是第三季度6%的增速引发了社会对第四季度乃至全年GDP增速的担忧。今天,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对今年1-10月的各项经济数据进行了盘点,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可以圆满地实现年初政府所确定的各项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

  姚景源是在中国记协第136期新闻茶座上作出这番判断的。他对标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项要求,发现2019年总体完成了经济“稳中有进”的目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就业的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目前,我们已提前超额完成这一目标。截至今年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同时,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依然提前完成了城镇新增就业的硬指标,彰显了就业增长的“韧性”。

  姚景源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现在的数据很明显,政府在就业方面下了大功夫。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保持了6.2%的增速。随着GDP总量的不断扩大,GDP每增长1个点,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也相应增强。据相关测算,目前我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带动约200万个就业岗位。

  同时,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优化,也拓展了就业空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高于一产、二产增加值和GDP增速,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6%,有力带动了就业。

  在稳金融方面,我们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在长时间快速发展过程中,我国经济累积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2017年,中央提出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姚景源说,目前各项指标都证明我国金融风险的化解是卓有成效的,比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下降,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大体相当,货币供给也没有搞“大水漫灌”……

  在几个指标中,外贸、外资两个指标今年格外引人关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还在持续,市场普遍担心我国的对外贸易及利用外资的情况。“事实上,我们不仅稳住了外贸,也稳住了外资。”姚景源说。

  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56273亿元,增长2.4%。其中,出口139840亿元,增长4.9%。“这是很多人没预料到的,增长在哪儿?”姚景源解释,我国对于美国的贸易确实在下降,但是对欧盟、东盟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是在增长的,而且增幅更大,这是政府积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贸易多元化发挥的重要作用。

  而在利用外资方面,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6%,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平均每天有近110家外企诞生。

  “这说明中国还是一片投资热土,我们这个地方能为外资带来更高的利润率。”姚景源说。

  同时还有营商环境的改善对外资的吸引。此前,世界银行正式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即中国达到了全球最佳水平的77.9%),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我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再看投资,今年我国的投资增幅不高,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幅比1-9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有人质疑:这代表经济发展的后劲不足。姚景源认为,恰恰相反,今年以来,中国在投资领域出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性变化。比如,投资更多地投向了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上,工业投资基本投向了技术改造,而和民生相关领域的投资也大幅度增长,这些都证明我国经济在往高质量发展转型。

  “稳住了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投资,预期也就稳住了。”姚景源说,目前,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超过了60%,这是我们一直渴求的经济结构变化、增长方式的转变。

  “改革开放到现在,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不是速度问题,也不是数量问题,是高质量发展问题。”姚景源说,现在关键任务就是把经济稳住,然后用创新去调整结构,只要坚持,未来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提前实现全年目标

2019-11-28 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