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清洁:为汽车制造畅通“数字经济”通道

2019年11月26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梁剑箫

  在汽车行业里,有一位研究“数字经济”的人,他和他的公司侧重于生成方上载的数据确权、数据区块账户、人工智能优化的行为估值、行为数据产品加工、行为数据产品定价和分享等链状应用,为汽车工业的数据产品分享打开了通道。他就是北京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清洁。

  赵清洁是1978级汽车专业大学生,毕业后分配到辽宁工业大学任教。当时,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潜力巨大。1989年,他弃文从商,任职锦州减震器厂研究所所长。担任所长期间,他先后就摩托车减震器众多工艺进行了计算机控制改造,获得了多项技术创新奖。

  1991年,赵清洁创立锦州万得减振器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1997年,他又创立锦州万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收购并重组锦州汉拿电机有限公司、锦州锦恒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业务从汽车减振器覆盖到汽车发电机、汽车起动机、汽车安全气囊,并通过与日本三菱公司的技术合作,将国产电机技术升级至国际水平。公司自主研发的汽车安全气囊也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并应用于国产品牌红旗汽车。作为汽车基础零部件产业的后起之秀,万得逐渐成长为国产整车主要提供商。

  在企业运作过程中,赵清洁不断反思: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在哪里?“2013年,我国家庭汽车普及率已达50%以上。”赵清洁认为,从1990年到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达到增长拐点,汽车产业将从制造体系转变为服务体系,开始和大数据互联、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技术密切相关。“汽车产业的未来,是无人驾驶。在这一过程中,‘数字经济’的作用至关重要。”

  基于此,赵清洁创立了北京睦合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带领一群“80后”年轻人,研究如何在汽车产业中渗透“数字经济”,通过互联的方式,让汽车产业更合理地为人类生活服务。他的团队主要使用数据材料和数据资产构建中间业务,也就是基于为数据生成方开具数据区块账户,实现数据确权、确保数据不可篡改、将数据记录的行为价值评估并量化到数据产品中,为商家提供分享渠道。“这样的话,数据产品向汽车产业以及其他关联产业渗透的效率会更高。”赵清洁说。

  研究汽车,需要想象和创造。在赵清洁眼中,这主要体现在对未来社会进步的前瞻性预测和定位。“比如,我们可以想象到2030年时,无人驾驶汽车得到普及。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拓展想象空间。”

  迄今为止,赵清洁的研究团队已经获得首批区块链技术备案、数字技术众多专利和著作权注册。未来,他准备将工作重点放在汽车自动化系统公链支持下的计算能力、数据存储能力和算法能力的组合应用。“这种组合应用,就是人工智能的集成。在5G互联过程中尤其重要,值得不断研究。”赵清洁说。(经济日报记者 梁剑箫)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赵清洁:为汽车制造畅通“数字经济”通道

2019-11-26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