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速团体标准、国家标准与国际接轨 力促羽绒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9年11月18日 1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访国际羽绒羽毛局副主席、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苏兰)今天北京的一场5-6级大风让人们对暖暖的羽绒服再次趋之若鹜,与以往不同的是,人们不再迷信此前热衷的欧美品牌,而是选择波司登、雪中飞等国产品牌。原因是自从今年1月1日,一项专注于原料品质的高端产品标准——《高品质羽绒服装》团体标准开始实施,全产业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有业内人士评价说:标准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标准的最高水平,中国羽绒服装开启了与国际标准对标之路,而此举也逐步赢得了消费者的心。

  在此背景下,11月18日,第25届中国国际羽绒博览会暨常熟秋冬时装周(以下简称“羽博会”)在江苏常熟隆重开幕。素有羽绒行业风向标之称的“羽博会”聚焦“产业升级提品质 品牌创新拓市场”主题,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展会间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国际羽绒羽毛局副主席、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女士。

  夯实行业标准体系 有力促进提质增效 

  记者:今年开始,全行业实施新的行业标准,就目前实施的情况而言,行业与国际对标如何?对羽绒制品市场有何影响?

  姚小蔓: 2019年,中羽协制订的《胶水羽绒评估方法》标准实施后,胶水绒乱象被重拳打击。根据四川纤检局的检测数据,该标准实施后的5个月内,胶水羽绒的检出率已从此前的30%左右降至10%以下。相信随着胶水绒的消减以及行业整体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行业质量状况将持续改善。中羽协也将不断开展行业自律,扶优限劣,为消费者营造一个诚信公平、安全放心、健康环保的绿色市场环境。

  从全行业发展而言,从2016年协会牵头修订GB/T 10288《羽绒羽毛检验方法》和GB/T 17685《羽绒羽毛》两项国标开始,中国羽绒行业的标准就开始了与国际接轨和统一的进程。目前,GB/T 14272《羽绒服装》和QB/T 1193《羽绒羽毛被》系列标准的修订工作也即将完成,行业所有标准将基本协调统一。

  同时,协会在这期间也推出了多项团体标准,或针对高品质产品、或针对行业出现的新型造假手段,对国家和行业标准起到补充和完善作用。

  当下,行业标准水平总体上与国际先进标准相当。以GB/T 17685为例,其关键指标绒子含量允许偏差要求与日本标准持平,高于欧盟、加拿大标准;蓬松度要求也与IDFB标准持平。

  标准的提升,从根本上提升产品的品质,有助于中国品牌提升国际竞争力。先进的标准将为我国羽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将使消费者能够体验到更优质、更舒适的羽绒制品。

  记者:经历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国羽绒行业在全球羽绒业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和优势?

  姚小蔓:首先是原料优势:中国是世界上鹅鸭养殖量最大的国家,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报道,中国鸭的养殖量占全球74.2%,鹅的养殖量占全球93.2%。中国羽绒原料的年产量约为40万吨以上,年出口创汇近40亿美元,占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其次是加工优势:我国羽绒业生产技术和加工能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国外知名品牌的羽绒服装、羽绒寝具80%以上都是中国生产。我们有大量优质专业守诚信、同质同线同标的“三同”生产商,拥有较强的加工优势;

  再其次是价格优势:我国坐拥羽绒原产地,水洗加工生产便利快捷,中国羽绒制品物美价廉;

  第四是市场优势:我国羽绒制品市场大,普及率低,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开展国际对标 搭建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平台 

  记者:中国羽绒行业深入贯彻“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的主要措施和成果有哪些?

  姚小蔓:近年来,国家推行供给侧改革,实施三品战略,中国羽绒行业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探索高品质发展道路。协会主要通过开展加强行业自律,打击制假造假的经营行为,营造诚信、公平、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通过完善标准体系、开展国际对标、提升检测水平,推动行业品质提升;通过鼓励羽绒企业创品牌、提品质、增品种,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行业的国内外的竞争能力;另外,协会也通过羽博会这样的大型平台,推出各种主题性活动,强化行业发展政策。比如去年,协会主推中国制造,在羽博会期间开展了发扬大国工匠精神活动。今年,协会主推高质量发展,在羽博会上展示了羽绒优质产业链,为行业搭建了一个高质量的供需、展示平台。

  记者:行业当前质量状况如何?当下,如何提升消费体验?消费者怎样避免问题产品?

  姚小蔓 : 羽绒加工行业技术门槛低,中小企业多,企业竞争激烈。近年来,随着羽毛价格的不断走高,市场竞相压价,业内出现大量胶水羽绒,这是利用某些化学粘合剂或特殊加工方式,把绒丝、羽丝、鸡丝及粉尘粘在或者包裹在绒朵里,充当羽绒的制假行为。低价竞争,胶水绒的不断充斥市场,扰乱了行业正常的市场秩序,降低了羽绒制品的质量,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和利益,损害了行业的整体形象。这也是2017、2018年羽绒制品质量状况有所下滑的重要原因。以羽绒服装为例,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报告,2018年羽绒服国抽合格率89.1%,比2017年上升1.8个百分点,虽然有所上升,但与2013-2016年合格率均在90%以上相比,还是差强人意。

  关于避免问题产品,我的建议是:1、去大商场或者品牌旗舰店购买产品;2、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产品最好不买;3、推荐消费者购买佩挂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的产品;4、留意中羽协发布的羽绒知识,多了解一些消费陷阱,减少上当受骗的几率。

  记者:波司登、雪中飞、百思寒等国货品牌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些品牌为羽绒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波司登品牌是羽绒服行业的领头羊,专业生产羽绒服装43年,引领了行业的发展和变革。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波司登羽绒服市场综合占有率15.02%,市场销售份额33.44%,位居中国羽绒服市场第一位,也是中国羽绒服海外上市的第一股。

  波司登代表中国羽绒行业,每年参与国际时装大秀,勇于攀登羽绒服装的珠穆朗玛,敢于和国际品牌竞争,创中国品牌,扬民族志气,为中国羽绒行业赢得了殊荣和骄傲。

  从70年代末羽绒服装的兴起、推广和普及,到款式时尚化发展,从轻薄款的“秋羽绒”,到敢于和“加拿大鹅”叫板的珠穆朗玛极寒系列,波司登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波司登的发展是个奇迹,是值得行业骄傲和中国人骄傲的奇迹。相信在波司登的引领下,中国羽绒行业将会为满足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做出巨大的贡献。

  记者:今年冬季羽绒服普遍涨价,请您介绍一下主要原因是什么?

  姚小蔓:羽绒服涨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羽绒原料价格。2017和2018年羽绒价格上涨了近一倍,使羽绒制品的生产成本有所上涨;其次是国家整体经济水平上升,消费市场物价上涨;再有是功能性、高品质的产品需求增大,行业整体往高质量发展,功能性面料、高端极品羽绒、国际知名设计师的应用等等,体现了优质优价;此外是市场高消费需求在提升。那些国际知名品牌的羽绒服8000-10000元起价的市场屡见不鲜,而且还需要排长队购买。国际品牌加入中国市场的竞争,也是快速拉动市场价格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提速团体标准、国家标准与国际接轨 力促羽绒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9-11-18 1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