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森林亲近城市

2019年11月16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辽宁省大连市高新区一辆有轨电车行驶在绿树红花之中。

  王 华摄

  ▼广东省中山市森林与城市交相辉映。近年来,中山市将林业融入整个生态环境中,建设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绿化景观,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文智诚摄

  ?北京市平谷区洳河河岸人造林景观优美,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耿大鹏摄

  ▲湖南省张家界市天门山风景区绿意盎然,游客在观赏旖旎风光。近年来,张家界在做好生态保护工作上下功夫,营造无山不绿、和谐宜居、特色鲜明的山水生态型城市。 邵 颖摄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境内的普乐寺景区绿树成荫,景色宜人。近年来,承德市把森林生态作为一张名片,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打造推门见绿、远眺见景的宜居城市。  赵木子摄

  ?山东省枣庄市围绕“鲁南绿城、山水枣庄”对城区进行美化、绿化、亮化等生态工程建设,开辟了生态宜居城市的绿色空间。

  吉 喆摄

  ▼贵州省贵阳市作为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拥有70公里长的环城林带与充沛的湿地资源,具备鲜明的城中有林、山水围城、宜居宜游的森林城市特色。 张 晖摄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化成街道的孩子们在公园玩耍。宜春市始终把森林生态建设放在首位,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文明、和谐的森林之城。 袁翘楚摄

  11月15日,2019年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河南信阳召开,会上,又有28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04年,在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的倡议下,全国绿化委员会、原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活动,由此开启了我国森林城市建设热潮。

  15年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坚持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动城乡绿色发展、满足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需求、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国387个城市开展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有11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有19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已建成一大批森林县城、森林小镇和森林示范村庄。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94个城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15年来,许多城市如北京平谷、河北承德、辽宁大连、江西宜春、山东枣庄、湖南张家界、广东中山、贵州贵阳等,都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增加了城市的绿色基调,培植起以森林为依托的生态旅游、休闲康养等绿色产业,有力促进了城市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如今,森林城市建设已成为我国增加森林面积、保护森林资源的有效手段。各地通过实施森林增长工程,开展城区的拆迁补绿、见缝插绿,建设郊区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绿化水系和道路,显著增加了城市森林绿地面积。由于公园免费开放,街头休闲绿地随处可见,城乡绿道纷纷建成,现在城乡居民出门就能见绿,游憩在林下,休闲进森林。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每年专项调查显示,各地市民对建设森林城市的认知度和满意度都在90%以上。森林城市建设已成为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文/本报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让森林亲近城市

2019-11-16 0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