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中国官方推动全国医改向纵深发展

2019年11月15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5日发布消息称,官方近日印发通知指出,福建省和三明市创新体制机制,针对性地破解了许多难题,是全国医改的标杆。各省份2019年年底前要结合实际制定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深化医改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并组织实施。

  200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标志着中国新一轮医改正式启动。十年过去,此轮医改取得了不少成效,但一些地方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诊所“门可罗雀”的状况仍存在。

  国家卫健委称,当前,中国医改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利益调整更加复杂,体制机制矛盾更加凸显。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的推广对推动全国医改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近日印发。通知总结了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改的主要经验,包括建立高效有力的医改领导体制和组织推进机制,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创新薪酬分配激励机制,强化医疗机构监督管理,改革完善医保基金管理等。

  通知对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提出了具体要求。

  通知指出,加大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力度。扩大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品种范围,各地要积极采取单独或跨区域联盟等方式,对未纳入的药品开展带量、带预算采购,按类别探索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

  通知提出,严格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和药品耗材使用监管。全面建立重点药品监控机制,加强医疗机构用药目录管理和规范,合理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

  此外,还应及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支持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和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大薪酬制度改革创新力度。

  通知要求,大力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

  通知强调,各地在学习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时,要考虑不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不同医疗机构的特点,鼓励支持各地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改革。2020年,将建立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评估和调整机制。(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中国官方推动全国医改向纵深发展

2019-11-15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