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老龄产业前景广阔 业界支招迎合老人消费新需求

2019年11月15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 当前,北京市老龄产业发展还处于认识和起步阶段。据预测,到2020年,北京市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这是北京市老龄协会党委书记、会长王小娥在“2019北京银发消费发展论坛”上透露的。

  今天,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主办的“2019北京银发消费发展论坛”上了解到,今年的北京银发消费月活动共组织了200余家企业以多种形式参与活动,主要包括生活服务、餐饮、文旅、健康等四大板块,以满足近年来北京老年消费者逐步细分的新需求。同时,为惠及更广泛的老年人群,今年共安排了27场落地活动,场次总数是去年的5倍多,覆盖了全市7个区、25个街道、社区。

  在论坛致辞中,王小娥表示,当前,北京市老龄产业发展还处于认识和起步阶段,老龄产业发展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还不够,市场环境尚不健全,还存在有效需求和供给两不旺的境地。不过,老龄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据测算,到2020年,北京市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针对银发消费群体的新需求和新供给,多位专家进行了深度分析和解读。民政部培训中心教授成海军提出,老年人在消费时,对于细分领域的产品与服务的需求愈发集中。比如,近年来,老年消费者更愿意为个人爱好、教育等服务付费,“可以说,养老服务消费需求正向着高品质、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但市场上相应的供给可能还并不充足。”

  全国消费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洪涛表示,北京市老年人对餐饮旅游、日常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需求比例在逐步上升,而政府需要提供相应的政策、规划、示范来引导老年人消费、培育市场。

  除了实体领域的消费外,线上消费也逐步渗透到老年人的生活之中。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介绍,在今年重阳节期间,北京老年消费者搜索关健词主要集中于老年手机、足力健老人鞋、收音机、营养食品及拐杖等方面;同时,手机电器、健康医药、老年人的日常用品、医疗器械和养生类食品成为增长最快的品类,“过去四年,老年线上商品市场丰富度增长最快的为文化娱乐及健康管理等领域”。

  论坛现场,来自老年用品、养老驿站、实体零售、适老化改造、老年电商等多个领域的企业代表还分别从各自行业阐述了在市场一线中所发现的北京老年消费新特点。

  北京诚和敬养老健康产业集团总裁王寅表示,目前,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和供给侧之间存在不平衡现象,而养老驿站就是要给这种“不对称”搭建一个通道,通过线下线上融合发展等方式,让老年消费者能够从养老驿站平台获得更多所需的产品和服务。北京鹤逸慈老年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强认为,涉老企业更需要思考如何将线上渠道与线下服务更深入、有机地结合起来。百花蜂业副总经理汪海鹰、北京今朝装饰集团副总经理吕斌、北京心悦邻和科技总经理王韬认为,老年消费需求正面临日新月异的变化,供给端需要不断优化产品、服务结构,充分利用新渠道、新技术才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据悉,作为“2019北京银发消费月”的收官活动,组委会在论坛上为20家在消费月中贡献突出的企业颁发荣誉证书,鼓励这些企业为推动北京老年消费市场优化、升级做出努力。(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北京老龄产业前景广阔 业界支招迎合老人消费新需求

2019-11-15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