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锻造制度利器破解监督难题——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14日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我监督是世界性的国家治理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重大部署,为强化监督锻造制度利器,为权力运行扎紧制度之笼,为遏制腐败织密制度之网,对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监督是有效治理的重要一环,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分析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丧权亡党的惨痛教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我懈怠、缺乏监督制约。而我们党90多年来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用革命、建设和治国理政的出色成绩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就是因为牢记“两个务必”,推动自我革命,始终重视加强自我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推进监督制度改革,强化监督的重招实招频出,形成强大震慑,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表明,我们党必须强化自我监督,才能增强生机活力,才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制度事关根本,关乎长远。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涉及各级各类监督主体、监督制度,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部署,就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政治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就要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严格执行一系列强化监督的规定,切实防止权力滥用;就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既要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也要下大气力抓落实、抓执行。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切实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提供强大助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锻造制度利器破解监督难题——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4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