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边朝阳西边彩虹

2019年11月06日 09: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南通海关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

  黄海之滨的南通市启东圆陀角,是江苏大地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每天,初升的太阳光芒四射,西下的夕阳彩虹灿烂。在南通海关,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的33名老党员平均年龄65岁,这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集体,犹如不忘初心的晚霞与朝阳比肩。

  

  “我们关里老干部素质普遍较高,他们凝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是领导班子的好帮手,特别是在机构改革期间起到了‘稳定军心’的重要作用。”南通海关关长夏俊多次动情地表示。

  勤学习,焕发队伍新活力

  离退休党员队伍的活力来自于不断地学习、充实。但是,活到老、学到老,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此,南通海关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针对老党员精力上的不足以及各种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一方面帮助大家确立“永远跟党走,首先要学习不间断、思想不掉队”的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五有五落实”制度,不断提升学习教育成效。他们坚持年初有计划、月月有活动、季度有分析、半年有讲评、年终有总结,确保支部思想政治建设长流水不断线,确保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有实招、见成效,确保老同志思想常新葆本色。“五落实”制度主要是:落实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评先选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支委结对联系党员制度。党支部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季度推荐一本好书,每年开展一次心得交流,有计划地组织老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新党章、新宪法,学习时事政治,引导老党员自觉把党的理论、党的主张、党的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76岁的老党员顾树云虽然患有冠心病,但支部学习从不缺席。去年夏天出院第二天,他就参加了支部专题学习。党支部还半年对联系对象集中“把脉”一次,当遇到党员有思想疙瘩、家庭重大变故、长期外出归来、身体重大疾病等情况时,坚持登门谈心交心,做到政治关心、工作细心、教育耐心、帮助真心。一名同志交流在外任职期间,因工作失误发生违纪,退休回来后受到追责,联系人多次登门做通思想工作,该同志在支部大会上作了深刻检讨,并虚心接受了组织处理。

  建机制,催生建功新动力

  在南通海关的基建工地上,人们几乎每天都会看到一位老同志晴天一身灰尘,雨天双脚泥水。他,就是一支部老党员袁文喜,6年多来坚持发挥特长、贡献余热,任劳任怨协助关里搞好基建工作,多次被评为南通海关先进个人。

  离退休党员长期在海关工作,对海关事业怀有深厚的感情。为此,党支部因势利导,建立双向交流、建言献策、协助配合“三种机制”,让大家充分发挥余热,继续为新海关事业发展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党支部每半年召开支部大会,邀请南通海关领导介绍单位发展情况,发动大家谈感想、提建议,融入海关大家庭。还利用“五四”青年节、建关纪念日、新关员入关教育、科级以下干部集训等机会,组织老干部与青年人互动交流,向青年人讲述海关艰苦创业和发展的经历,勉励年轻一代传承海关光荣传统。今年6月,在南京海关科以下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南通片区)上,南通海关老关长顾洪所同志连续两期走上讲台,语重心长与大家敞开心扉话初心、谈使命、讲担当,给关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南通海关通关作业改革期间,一支部的支委们带领长期从事通关工作的退休党员组成课题组,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形成了专题报告,得到关党组的重视和采纳。近年来,一支部还先后组织老党员就通关作业改革、队伍建设、老干部管理、办公环境改造等课题,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报告,大多得到关领导批示肯定,有的还提交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得到很好地落实,有效地推动了工作。去年适逢机构改革,支部特意安排几位老领导,跟踪做好特殊敏感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利用老领导的威信和影响力,对一些关员因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福利待遇等问题产生的消极想法,积极协助开展谈心疏导,相关人员均服从改革大局和组织安排。

  如今,在南通海关老党员队伍中,“比保持本色,比发挥特长,比健康长寿”已经形成浓厚氛围,支部成立近10年来,共有38人次受到各级表彰。

  搭平台,奉献人生新价值

  在甘肃省康乐县,提起南通海关张建新同志扶贫帮困的事,当地的领导和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早在2009年,张建新便牵线南通市祟川区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结对开展教育帮扶,发起成立康乐教育基金会,牵线南通市虹桥二中与甘肃省康乐县结对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先后解决了数十名贫困学生来南通上学。2012年以来,他又在康乐县发展水产养殖业,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取得良好业绩,实现了从教育扶贫到实业扶贫的转变,先后被评为南通市第32届文明新风典型、康乐县“爱心大使”、江苏省省级机关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国家扶贫办开发协会的表彰,中央、省市媒体多次宣传报道了他的事迹。

  

  针对老党员退休后与社会接触显著增多的特点,党支部一方面始终要求每名党员严格自律、守住底线,一方面积极鼓励引导大家走进社会,以“激发生命潜能、提升生命价值、塑造阳光心态、书写快乐人生”为主题,多做对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树立党员、公民的双重身份、双优形象,实现人生新的价值。为此,近年来,南通海关离退休一支部还积极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引导老干部投身公益活动。

    在调节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作用。黄山同志应邀到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从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制度建立,到党员教育、管理,以及党的会议记录等,都一一帮助指导,使2家民营企业申请成立党支部获批。老关长陈莉同志肺癌痊愈后,担任南通市“希爱之家”癌友会总顾问,帮助许多癌友放下思想包袱,配合治疗和锻炼。

  老干部们还围绕“党建引领、文化惠民、社区融合”主题,自觉回归社区、融于社区,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增砖添瓦。冯道泉同志当选所在社区居委会理事,积极参加社会管理工作,参加值勤值班,处理纠纷矛盾,做了大量工作,得到群众好评。咸芳艳同志长期关注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经她多方协调争取,市区首个老小区新桃园小区3号楼成功加装电梯,成为南通该项目行政审批的第一单,受到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强班子,筑牢党建新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南通海关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有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20人。为加强班子建设,党支部新班子对标新时代海关支部建设“四到位”要求,提出并践行学习、工作、民主、自律“四个带头”,较好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在学习中,支委们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写心得体会,为全体党员当好表率。在南通海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刊上,5名支委的心得体会全部被采用。在海关系统离退休干部“赞扬十八大”、“喜迎十九大”两次征文活动中,该支部获海关总署一等奖2篇、二等奖1篇、鼓励奖2篇,有4篇出自支委之手。

  在工作上支委们珍惜荣誉,积极履职,不仅份内主责不含糊,临时性工作也干得有声有色。支委胡秀芳同志的母亲老年痴呆,主要依靠她照顾生活,但是,每次支部开会或组织活动她都能妥善安排、按时参加。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许多老同志提交了书画、摄影、篆刻作品,支委黄山同志联系制作7块展板,既强化了活动主题,又调动了参与热情。去年底,支部对几年来党建活动汇总编印画册《枫林》,副书记顾洪所同志主动请缨,从收集整理到排版校对,连续加班加点,不计报酬。画册付梓后,大家看到支部党建成果和个人风采,成就感油然而生。

  支部书记陶建明同志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在部队荣立过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原在镇江、南通海关任关长时,多次受到嘉奖,荣立三等功2次。但是他从不摆老资格、居功自傲,一心扑在支部工作上,平时善于听取不同意见,集中大家智慧,年度工作计划、重大活动安排、先进个人推荐等坚持支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带出了一个团结心齐、氛围好、干劲足的好班子。在榜样的感召下,全体党员自觉执行八项纪律,严格遵守党纪国法,遇到个人困难不向组织伸手,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陶建明先后被南京海关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南通海关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王军 袁玲玲 仓海 李正法)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东边朝阳西边彩虹

2019-11-06 09: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