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李义平谈民营经济发展:证明了“中国模式”是成功的

2019年11月01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砥砺奋进七十载,中国经济创造了“中国奇迹”,这其中民营经济居功甚伟。

  自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们在市场浪潮中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为我国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应如何正确看待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又该如何推动和实现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的发展证明了‘中国模式’是成功的。遵循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前进,民营企业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在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作出如上表示,并为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做客中国经济网“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向全国超过2700万家民营企业和6500万户个体工商户传递了无比明确的信号:一段时间以来的“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等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并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一铿锵有力的回应作为对各种质疑论调的“最后一击”,为广大企业家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杂音。

  在李义平看来,在面对民营经济遭受非难、攻击的关键时期,总书记的这一讲话“力挽狂澜”,“指明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前景,也指明了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2018年发表于媒体的一篇文章中,李义平曾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喻为中国经济的“两翼”,指出这两者长期并存或互相交叉(混合经济)。“如果折其一翼,中国经济就难以持续飞行。”他直言。

  中国经济为什么离不开非公有制经济?李义平认为,中国经济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然,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极大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改革开放以来,伴随非公经济的发展,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先后涌现,为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贡献了巨大活力。此外,非公经济产生的“鲶鱼效应”有利于国有企业的改革。

  “可以说,国家社会文明、民主的程度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程度,是成正比例的关系。”李义平指出,只要民营经济发展,市场经济就发展,国家经济就发展。“民营经济的发展最终证明‘中国模式’是成功的。”

  成功的胜利果实令人欣喜:经过数十年的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为中国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透过这组简称为“五六七八九”的著名数字,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实际上,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发表讲话,反复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频繁力挺,让广大企业家吃上了“定心丸”,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营造环境、练强内功 推动高质量发展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当前,作为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的“带头兵”,应尽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立高质量民营企业体系、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该如何推动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支持和推动。对此,李义平指出,竞争是创新的源泉和杠杆,市场经济的魅力即在于竞争,政府应为民营企业积极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同时,给予企业大胆、合理想象的环境和空间,让民营经济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此外,他建议,政府应大力保护民营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并改善国民教育,培养勇于创新的人才。

  当前,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在经受来自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压力的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国内经济的诸多挑战。有些民营企业面临着经营粗放、负债率高等问题,在环保、社保、质量、信用等方面存在发展困境。

  “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从原来的单纯追求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从原来的‘长身体’变成了现在的‘强身健体’。”李义平指出,不少民营企业在面临发展方式转变的挑战时,应与时俱进,从规模、质量上进行提升。此外,企业应积极提升创新力,以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更加具有竞争力。“民营企业应对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有充分的理解和认识,遵循这些规则前进,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