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线教育企业密集上市融资 边亏损边烧钱抢占市场

2019年10月31日 07:4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张 敏

  在线教育企业正在密集谋求上市、融资。近日,网易有道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7.00美元,不过,公司上市首日股价即破发。10月29日,网易有道收于13.75美元/股,涨幅约11%。

  此前,跟谁学也曾一度遭遇上市后股价破发的尴尬境遇。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在线教育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表面看起来红红火火,背后却难逃亏损魔咒。上市公司股价破发背后,是对公司盈利模式的担忧。

  “对比线下的培训机构,当前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获客成本更高,更加依赖媒体广告营销,此外,同质化竞争、用户流失且付费转化率低、复购率低等情况,让盈利变得更加困难。”一位投资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线教育目前的格局是资本炒作的一个结果,问题很多,实际能够盈利的只有5%。

  熊丙奇向记者表示,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是“互联网+教育”时代的重要命题。这一命题的核心是,如何解决在线教育资源建设和在线教育资源的有效使用,在线只是形式,教育才是灵魂。从现实看,发展在线教育,存在重资源建设,夸大在线教育资源作用;轻在线教育资源使用,以及教师使用在线教育积极性不强等问题。这是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线教育企业呈爆发式增长

  近年来,在技术、市场、政策的多重推进下,互联网+教育市场愈发活跃。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份,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高达2.32亿人,仅仅去年销售额就已达365亿美元。有机构预测,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预计到2022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5400亿元。

  在线教育市场的发展,刺激了在线教育机构的野蛮成长。天眼查数据显示,从事在线教育行业的相关企业超22万家。近十年来,在线教育企业呈爆发式增长,今年以来新增企业数量已赶超去年。近五年为在线教育企业集中出现的时间,成立1年至5年企业数超过13万家,占比58.13%。

  另外,在线教育市场的分类也逐渐细分化。天眼查数据显示,以网易有道为代表的“语言学习”类项目品牌超过2000个;以小猿搜题为代表的“K12教育”类项目品牌近4000个;以小步为代表的“早教”品牌约1400个。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在线教育企业数量遥遥领先,超过7.7万家。

  不过,从知识产权层面来看,我国在线教育企业创造能力不足,仅有不足1000家企业拥有自己的作品著作权。

  仍处于烧钱抢市场状态

  2019年,是在线教育企业密集证券化之年。除了网易有道,今年上市的在线教育企业还有跟谁学和新东方在线。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在线教育企业获得了融资。

  2019年上半年国内在线教育行业发生了约160起融资。据媒体报道,三家公司获得了上亿美元的D轮融资,如Dada英语和高思教育,分别筹集了2.55亿美元和1.4亿美元,在线家庭作业平台作业盒子筹集1.5亿美元。此外,在线青少儿英语品牌VIPKID官宣腾讯领投其E轮融资约1.5亿美元。

  尽管融资情况不错,但在线教育企业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

  例如,新东方在线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2019财年营收9.19亿元,同比增长41.3%,年内亏损6410.9万元,同比下降178.12%。10月24日,好未来公布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归属公司的净亏损1440万美元,连续两季度亏损。

  刚刚上市的网易有道,从2017年到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在不断地增长并呈持续扩大趋势。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分别净亏损1.64亿元、2.09亿元以及1.68亿元。

  唯一实现扭亏的是跟谁学。根据跟谁学的财报显示,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13.4%至3.54亿元,总学费收款为5.99亿元,同比增长462.4%,净利润为5030万元,同比扭亏,去年同期为亏损400万元。

  有投资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在线教育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目前还看不到在企业盈利的拐点。

  巨额营销成本引关注

  在线教育企业集体亏损背后,是巨额的营销成本投入。

  安信证券发布的研报介绍,从行业趋势上看,在线教育公司销售费用率趋于40%-50%区间。其中新东方在线和跟谁学销售费用率增长明显,以跟谁学为例,2019年二季度销售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842万元增至1.69亿元,销售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源于为了扩大用户规模及提高品牌知名度所增加的市场推广费用,以及销售和营销人员薪酬的增加。

  同时,网易有道2019年上半年,受公司加强营销推广和流量渠道建设影响,营销费用率达33.9%,同比增加5.1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前行业销售费用率仍然普遍高于线下,一方面受到产品定价制约,另一方面在线教育机构均必须要通过投入大量的营销资源完成从0到1获取客户的过程,但当前营销方式上并无本质差异,未来随着低价班引流转化率、留存率等指标的提升,销售费用率有下降空间,同时预计不同企业间也将出现更大分化。

  此外,行业当前仍处于抢占市场的阶段。短期内,现金储备对于开拓市场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之一,具有较强融资能力的企业在获取市场份额时更具优势。预计短期市场销售费用投放仍将处于较高水平。(文内未标明的均为人民币计价)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在线教育企业密集上市融资 边亏损边烧钱抢占市场

2019-10-31 07:4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