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赋予民企发展新动能 江苏省“政府服务+创造”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29日 09: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从第一个乡镇企业无锡东亭公社春雷船厂,到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落户常州……江苏是近现代民族工业发祥地,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江苏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曾表示,给企业“减负”就是为经济“蓄能”,帮企业“克难”就是给发展“除障”。相信通过政企携手、多方努力,一定能把“市场的冰山”化为“市场的海洋”,“融资的高山”化为“融资的高地”,“转型的火山”化为“转型的动能”。

  据统计,2018年,江苏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7.1%,高于全省GDP增幅0.4个百分点,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8.6%。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35158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77%。2018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219.6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利润总额4314.3亿元,同比增长10.1%。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江苏上榜86家,位居全国第二,其中10家民营企业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市场监管部门是私营个体企业的‘娘家人’。1978年,我们就把发展壮大私营个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在江苏省私营个体经济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市场监管部门都发挥了重要作用。”9月9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江苏行暨“江苏民企·政府服务﹢创造”座谈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巡视员杨卫东表示,2018年11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下发1号文件《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5个方面18项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自身职能,进一步加大了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为全省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发展环境,重点开展了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便利化,主要包括推广“企业开办‘全链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大力提升食品经营许可便利度;二是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落实检验检测和计量收费优惠措施,建立对科技型民营中小微企业实行检验费减免、缓交制度,持续加大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力度,促进民营企业降本增效;三是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垄断执法工作,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大力推进随机监管和信用监管,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持做到依法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相统一,在全国首创信用修复机制;四是助推民营企业提升竞争力,引导扶持民营企业加大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为民营企业入驻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绿色快捷通道,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帮助民营企业夯实质量基础。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等制修订工作,建立落实地方标准制修订“直通车”机制,扩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引导民营企业强化专利信息利用,以有效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规避研发风险;五是助力民营企业跨过“融资的高山”,全面提升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登记工作效能,加强政银合作,建立市场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为简化贷款手续、减少审批环节提供便利等。

  途牛旅游网首席技术官陈世宏说,心系民营企业发展,江苏省有关政府部门不仅出台诸多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把好方向,省发改委等部门还多次深入企业调研,集中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江苏省委、省政府从去年陆续出台了很多政策,打造了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大大激发了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苏宁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康说。福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宗义表示,政府在提升融资环境、法治环境以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都给了民营企业很多“及时雨”,提升了企业家信心。

  “政府兼顾有效监管和高效服务,营造平等竞争的环境,使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真正享有同等的权利,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是新时代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也是多年来江苏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经验。”座谈会上,多位专家表示,正是得益于上述政策,江苏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才不断增强,一大批民营企业在国内多个领域成为领军企业和骨干企业,成为新时代转型提质、率先发展的引领力量。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赋予民企发展新动能 江苏省“政府服务+创造”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0-29 09: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