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族激光三季度业绩持续下滑 大族控股集团上位第一大股东

2019年10月25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文湘  

  10月24日,大族激光发布2019年三季度报告。今年1月份-9月份,大族激光实现营业收入69.44亿元,同比下滑19.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亿元,同比下滑63.7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53亿元,同比下滑281.67%。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大族激光营业收入、净利润已分别同比下滑7.3%和62.74%,而第三季度并未能止住业绩下滑的颓势。今年7月份-9月份,大族激光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同比下滑37.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1亿元,同比下滑65.41%。

  大族激光表示,由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公司市场订单较同期有所下降,由于产品销售结构及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上年降幅较大,其中,盈利能力较强的消费电子业务较去年同期下滑较大;高功率业务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较去年有所下降。

  今年第三季度可谓大族激光的 “多事之秋”,其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受到多方质疑,市值也一度蒸发超过百亿元。业绩下滑之余,大族激光的第一大股东也悄然发生变化。

  大族激光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大族激光16.48%的股份。而到了今年9月末,公司第一大股东则变成了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对大族激光的持股比例已经下滑至5.18%。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大族激光的普通股股东总数下降至8.6万,而在今年6月末,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总数为10.89万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前三季度的低迷后,大族激光对今年四季度及2020年的业绩预期则相对较为乐观。大族激光在三季报中表示,预计2019年净利润在7.73亿元至9.45亿元之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在1.73亿元至3.45亿元之间。根据大族激光的预计,公司业绩将在四季度出现大幅好转。

  “公司四季度业绩预测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由于市场景气度持续提升,PCB行业四季度需求大幅提升,而公司在半导体业务上也接获新的订单,取得一些新的突破。另外,公司面板行业的业务增幅也相对较大。” 大族激光内部人士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而大族激光在9月27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提到,公司下游产品需求,主要受科技行业创新周期和宏观经济形势影响,2020年预计是创新大年,在消费电子领域,2020年有望迎来大客户新的创新周期;5G应用周期的到来,有望继续带动消费类产品激光及自动化设备需求持续提升,下游消费电子、PCB、OLED显示面板等领域对激光设备持续提升的需求,将带动公司业务保持平稳快速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大族激光提到的“大客户”是苹果公司,而多家机构也预测苹果公司将在2020年推出5G手机。“2020年智能手机市场最受期盼的仍属5G手机的应用,随着品牌厂的积极研发,以及中国政府积极推动5G商用,预计明年5G手机的渗透率有望从今年的1%大幅跃升至15%。”集邦咨询一位研究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大族激光三季度业绩持续下滑 大族控股集团上位第一大股东

2019-10-25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