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个淘宝主播的苦与乐:从一张白纸做到淘宝前三

2019年10月23日 15:24   来源:宁波日报   

  一个淘宝主播的苦与乐

  在余姚市朗霞街道钦陈服饰有限公司内,有一间设施齐全的网络直播销售工作室。每天晚上6时半开播,直到次日凌晨一二时。这是直播间夜班时间表,也是女主播陈晶晶的工作时间表。

  上周五下午,记者在直播工作室见到陈晶晶时,她起床不久,匆忙吃过午饭赶来。因为前一天晚上是淘宝裘皮节活动,直播时间比平时长了很多,还在裘皮城门店和工厂工作室两个地方进行转场直播,一直忙到凌晨四五时才休息。

  平日的直播期间,主播需要不停地根据粉丝的要求试穿各种款式的服装,并详细地介绍面料、做工、尺寸等信息,回答各种提问。除了喝水和上厕所,其间都不离开镜头,“一直穿着高跟鞋站着、走动,一边说,一边不停地重复穿上、脱下厚重的裘皮服装,对体力、嗓子是很大的考验。”陈晶晶在向记者讲述时,嗓子是沙哑的,人显得很疲惫。

  通过这样的网络直播,工厂生产的最新裘皮服装,与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粉丝顾客见面,“辛苦的付出会有回报,最近每天可以销售三五十件。一个礼拜的销量,比一些线下门店一年的还多。”对于普通的销售主播而言,销售越多,提成就越多,这是公司给的激励机制,但是因为陈晶晶的另一个身份——公司老板娘,她的快乐就不仅仅是提成那么简单了。“直播间卖的衣服,都是我自己设计开发的,这种被粉丝认可、喜欢的成就感,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陈晶晶说。

  记 者 黄程

  从一张白纸做到淘宝前三

  钦陈服饰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老牌的裘皮加工企业。几年前,80后夫妻干品钦和陈晶晶从父辈手上接过企业,这个老牌的裘皮厂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同样是做裘皮服装,现在和10年前早就不一样了,裘皮服装越来越趋向时尚化、平民化,而且网络销售也是一年红过一年,这就需要我们以新的发展理念和经营方式去适应市场的变化。”陈晶晶说,在前几年网络代销的基础上,公司申请了企业店铺,推出了自己的网店,还在工厂里搞起了网络直播间,在直播间里卖裘皮服饰。

  可是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容易,在直播销售的路上,他们出师不利。“刚开始尝试直播销售的时候,因为没有任何基础,我们选择与杭州的一些有较多粉丝的主播合作,我们供货,他们代销。”陈晶晶说,但是效果很不好,投入大、销量低,根本不成比例。

  吃一堑长一智。吃过亏之后,夫妻俩下定决心自己做,从零开始学习、摸索。“直播看似简单,只要一台电脑连上网就可以了,但是直播销售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活,其实是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链条,前端包括组货、选款、美工、文案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直播过程中又有灯光、音效、互动、场控等细节把控,后续还有包装、发货、售后等等。”

  目前,公司电商部有10个人,在淘宝直播开了两个直播间,4名固定的主播,还有若干机动的轮值主播。去年,公司销售裘皮服装9000余件,其中线上销售占三分之二。“淡季一天卖十几件,到冬季一天可以卖上百件。公司的直播间目前在淘宝直播进口水貂皮板块稳居前三,今年目标做到第一。”陈晶晶说。

  现在说起来头头是道,底气十足,可是刚开始,陈晶晶也是一窍不通。她苦笑着告诉记者,刚开始直播时,很有冲劲,每天播十几个小时,可是十几天没卖出一件衣服,以至于第一单成交的买家名字、衣服款式颜色,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功夫在8小时之外,也在直播间之外

  每天中午起床、吃过午饭之后,陈晶晶就开始忙碌起来。她先要查看前一天晚上订单的进度,回答顾客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然后她会去生产车间把一些订制的款式和方案交给生产制作人员。处理完这些,她开始着手准备当天晚上的直播。公司在售的裘皮服装目前总共有1000多个款式,她要根据当下的销售趋势和热度,从中筛选出70款左右,在一个直播时段推出。

  一个直播时段8个小时的辛苦不言而喻,可更多的功夫在8小时之外。“做了这么长时间,我的脑子里有一个大数据库,什么时间推什么货——长的还是短的?深色还是浅色?连帽还是领式?纯色还是拼接?这些都心里有数。”陈晶晶说,款式多是为了迎合尽可能多的顾客喜好,但是开发的成本会提高,对于主播来说,更考验选货的眼光以及记忆力,“1000多个款式,每一款的情况都要烂熟于心,虽然每天推出的有限,但是动态随机的,而且有的顾客会直接提出来把哪一款拿过来。”

  直播间里,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有时候还有竞争对手派人来故意捣乱。虽然有两个助理和一个房管的协助,但是主要看主播的应急处理能力。陈晶晶回忆说,有一次一个顾客与丈夫闹了矛盾,在直播间里吵着要离婚,于是她就暂停推货,而是扮演起“知心姐姐”的角色,带着其他粉丝一起安慰、劝导,直播间成了情感热线电台。

  因为裘皮服装属于贵重衣物,价格高,而且保养的精细度高,所以售后服务更为重要。“对于顾客来说,是在你这主播手里买的,她认的就是你,所以有问题第一时间就找你。”陈晶晶说,当然这不是一个主播能搞定的,需要一个完整、强大的团队,“我们工厂厂长从16岁开始跟着香港人学做裘皮,今年已经快50岁了,这是我们的技术保障,另外是态度,我们承诺终身免费保养。所以说,更多的功夫在直播间之外。”

  很多年轻人的“网红”幻想破灭于此

  直播间的粉丝多了,时间长了,大家都成了老朋友。陈晶晶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四面八方的粉丝组团来余姚,公司每次都派车去机场、高铁站接,然后带他们参观工厂、去周边游玩,吃住行游一条龙服务。“直播间有3万多粉丝,两个手机里微信好友几千个。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软营销,让顾客知道工厂的水平和实力,重复购买最多的一个买了将近30件。”

  随着网络销售的增长,陈晶晶增开了一个直播间,又要招聘新主播,根据以往经验,这不是一件易事。虽然信息一挂出去,来应聘的人很多,都是年轻漂亮的小姑娘,但是大多数不了解淘宝销售主播的实际工作,只是抱着“网红”幻想,最后都会破灭。“来来走走,能坚持下来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这个行业很辛苦,也很残酷。有些地方招主播,只有提成,没有基本工资,卖不出衣服就没有收入。”陈晶晶说,现在直播销售那么多,金字塔尖就那么几个,新人想要出头太难了。

  “对于新主播,我们会有一个星期的系统培训,光是记住1000款衣服的信息,就很少有人能做到,更不用说连续站8个小时这样的体力考验了。”陈晶晶说,正是吃过带新人的苦,她才考虑把裘皮城门店的店长叫过来转型做主播,一是因为对衣服情况熟悉,二是老员工比较放心,也能吃苦。

  记者手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光鲜亮丽的淘宝女主播,她们呈现在镜头前的一分一秒,背后都有无数的辛苦与付出。比这更难能可贵的,是新一代裘皮人、创业者的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他们既继承了老一辈创业者能吃苦的优良传统,又与时俱进地搭上互联网快车,开拓新蓝海。

  但是,无论时代怎么变化、平台怎么更新,做生意的本源一直不变——制作上,是精益求精的匠心;销售上,是顾客至上的服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一个淘宝主播的苦与乐:从一张白纸做到淘宝前三

2019-10-23 15:24 来源:宁波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