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歌力思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 主品牌毛利率连续3年超70%

2019年10月15日 08: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曹雪娇

  “这不是不进则退的年代,这是进慢则退的年代。”歌力思(603808.SH)董事长夏国新的一句话,道出了如今服装行业残酷的生存现实。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服装市场整体疲弱的环境下,歌力思却凭借自身强大的整合能力形成多品牌协同效应,让公司在服装市场中逆势上扬。

  据其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歌力思实现营收12.66亿元,同比增长17.09%;净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17.91%。其自创品牌ELLASSAY更是在上市多年来,毛利率保持在70%之上,成为公司业绩的保证。

  而除了收购多家高端轻奢品牌之外,歌力思还布局新零售业务,收购百秋电商,也获得了不菲的成绩。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歌力思通过收购来增加自身品牌效应,未来新兴品牌的渠道拓展或承压较大。

  主品牌毛利率连续3年超70%

  歌力思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从事品牌时装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发展高级时装品牌。2015年4月成功登陆上交所,成为2015年A股上海主板第一家女装上市企业,上市以来业绩一直保持着平稳增长。

  数据显示,2015年-2019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8.35亿元、11.32亿元、20.53亿元、24.36亿元和1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8%、35.53%、81.35%、18.66%和17.09%;净利润分别为1.60亿元、1.98亿元、3.20亿元、3.65亿元和1.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2%、23.84%、52.72%、20.74%、17.90%。

  ELLASSAY品牌高端女装作为公司的自创品牌和主营品牌,多年来毛利率稳定,营收持续增长。

  经统计,2015年-2018年,ELLASSAY品牌为歌力思带来的营收分别是8.24亿元、7.97亿元、9.62亿元、10.04亿元,除2016年营收微降3.32%外,一直在稳定增长;同期毛利率分别是69.70%、70.81%、71.49%、70.96%,平均为70.74%,而2018年,A股服装市值前两名的森马服饰和海澜之家在服装行业的毛利率分别是39.95%和41.55%,被ELLASSAY品牌远远落在身后。

  此外,今年上半年ELLASSAY品牌店铺数量已达到296家,虽然较之前减少了16家,但是全国店均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78%。

  据中华商业信息中心统计,ELLASSAY品牌连续8年(2011-2018)荣列同类市场综合占有率前十位。2018年,ELLASSAY品牌还取得中国高端女装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名的好成绩。

  不过,歌力思并未因为自创品牌的高毛利与高营收就止步不前,在上市之后,多次收购其他品牌来增加自身品牌属性。

  多属性品牌形成品牌矩阵

  “国际视野是这个时代的“必需品”,品牌年轻化是显而易见的趋势”。夏国新曾在采访中对媒体如此表示,而上市以来,歌力思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2016年开始,歌力思不断通过收购、投资、合资等方式,将美英法德等多国高端品牌纳入麾下。截至目前,公司共拥有7个子品牌,组成了时尚、潮牌、轻奢、网红等多属性品牌矩阵,覆盖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除主品牌ELLASSAY之外,其余几家品牌业绩表现也不俗。

  半年报显示,Laurèl品牌在国内店铺数量合计4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22万元,同比增长3.76%;Ed Hardy品牌系列品牌店铺合计174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2亿元,同比微降6.07%;VIVIENNE TAM品牌在深圳、北京、南京等城市开设14家店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家。

  此外,IRO品牌营收增长最快,今年上半年,IRO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3亿元,较去年同期收入增加35.32%。报告期内,中国地区直营店铺合计18家,新开店铺5家,营收实现3776.00万元,同比增加208.19%,同期同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03%,大幅超过预期。

  此外,报告期内,歌力思通过合资经营的方式获得比利时设计师品牌Jean Paul Knott在大中华区的所有权,截止中报披露日,Jean Paul Knott品牌已在中国深圳开出首家店铺。

  今年8月,歌力思又一次通过合资经营形式,出资3000万元取得英国设计师品牌self-portrait在大中华区所有权。据了解,self-portrait已在全球已开设375家门店,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歌力思的新兴品牌而言,由于知名度和规模较小,渠道拓展或承压较重。

  布局新零售收购百秋电商

  除了不断收购国际品牌,歌力思还积极尝试布局新零售业务。2016年,歌力思以2.7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上海百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秋网络”)75%的股权,同时通过百秋网络间接控制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百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称“百秋电商”)。

  资料显示,百秋电商是专业从事电子商务代运营业务的服务公司,专注为国际时尚品牌提供整合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品牌咨询、整合营销、店铺运营、仓储物流和IT解决方案等全链路服务。截至半年报披露日,百秋电商已与50多家国际时尚品牌特别是轻奢及奢侈品品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收购完成后,百秋电商业绩增长良好。2017年-2019上半年,百秋电商为公司带来的净利润分别是4990.50万元、6005.45万元和2575.39万元,同比分别增加45.99%、19.97%和18.92%。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业绩的增长,歌力思的存货问题也开始显现。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存货账面余额分别是1.78亿元、2.74亿元、4.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7%、53.64%、54.35%,涨幅均高于当年业绩。对于存货的不断攀高,歌力思表示,是由于合并子公司所致。

  2018年后,歌力思似乎意识到存货问题,有意控制之后存货增速开始放缓,但是整体来说仍在增长。2018年和2019上半年,歌力思的存货分别是5.25亿元和5.30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3.99%和15.39%。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歌力思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 主品牌毛利率连续3年超70%

2019-10-15 08:1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