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代呼唤民营企业家勇担当有作为

2019年10月12日 18: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冯莹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焕然新篇。一部民营经济的发展史,彰显了民营企业家在砥砺奋进中与祖国同发展共进步的璀璨诗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民营经济获得了蓬勃发展。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了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在国计民生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掌舵手,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民营企业家的高瞻远瞩、奋力拼搏。在创业守业过程中,民营企业家展现出的爱国敬业、创新创造、坚守匠心、社会责任感等,是优秀企业家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宝贵精神力量,也积淀为催人奋进的时代人文精神。比如,闽商精神中的“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浙商精神中的“永不平庸、永不放弃、永不满足”等等。历史的细节饱满而富有感染力,与时代同行的民营企业家在荒芜中开拓未知,在奋进中攻坚克难,以勇力、毅力和智慧使企业不断发展,屹立潮头。

  中国曾积贫积弱、历经沧桑,具有使命感和担当精神的老一代民营企业家心系祖国发展,关怀社会民生,在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致力于为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作贡献。雷军创办小米的初衷是改变国货被人看作“廉价劣质产品”的局面,参与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安踏启动“茁壮成长公益计划”,捐赠5亿元资金及体育装备;奥康成立王振涛慈善基金会,每年帮助300-400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将自身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相关联,企业家和企业的内涵也由此得到拓展,更为深厚广阔。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世界经济已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我国经济也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们需要充分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使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且,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经济全球化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也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大国担当的民营企业家,将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规划对接,在国际社会中更具竞争力也更有作为。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我们注重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加大民营经济产权保护力度、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放管服等密集出台的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去年11月的民营经济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六个方面,为破解民营经济“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开出了药方。各地也纷纷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帮助民营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及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时代呼唤民营企业家继续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和困惑,构建更加富强的国家,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使每个人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更有获得感,需要民营企业家继续脚踏实地做实事、心怀家国有担当,在坚守创新中接续奋斗,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而贡献力量。  作者:冯莹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时代呼唤民营企业家勇担当有作为

2019-10-12 18: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