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搭伙戴德梁行 西单商场能否重回商圈C位

2019年10月11日 08:10   来源:北京商报   闫岩 王莹莹

  作为西单商圈的“老大哥”,近年来西单商场的地位显得有些尴尬,传统的业态和布局越来越难在激烈的竞争中吸引年轻客流。自今年7月终于传出改造消息后,却迟迟没有推出具体改造方向的下文。10月10月,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西单商场将与北京戴德梁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德梁行”)进行合作,共同推进项目改造,戴德梁行也将为西单商场提出改造方案。如今西单商场在寸土寸金的西单商圈逐渐被边缘化,而戴德梁行的加入,能否助力西单商场重夺商圈“C位”呢?

  引入外援戴德梁行

  西单商场现在仍然以传统百货业态为主,记者多次走访时看到,西单商场一层区域客流相对较大,由于商场引进了coco都可奶茶、廖记棒棒鸡等网红餐饮品牌,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为西单商场一层增加了不少客流,与楼上几层的客流形成鲜明对比。

  作为老牌百货的西单商场不仅面临行业衰落的困境,也受到周边商场的竞争压力。一位居住在周边的中年消费者表示,西单商圈几乎都是年轻人,西单商场近年来未做调整,所以客流一直较少,除了我们这些中老年顾客,很少有年轻人光顾。另一位年轻消费者表示,“平时来到西单主要就是逛逛西单大悦城,西单商场从外观看就很老旧,所以如果不是为了买个奶茶,几乎不会进来。”

  对此,记者分别向西单商场和戴德梁行方面进行求证, 截至记者发稿,双方暂未对此事作出回复。不过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双方将于近期公布具体合作内容。

  由于设施老旧及传统百货业的衰退,让西单商场面临不得不改造的境况。7月15日,西单商场宣布,将进行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全面改造。据介绍,西单商场的外立面和内部都将进行重新装修改造,而本次大规模改造将分三期进行,未来的西单商场南楼经营业态将突出经典时尚,北楼经营业态将突出活力动感,而附属楼的经营则强调品质生活。

  关于未来的改造计划,西单商场方面曾表示,2020年,西单商场将对附属楼及后院进行调整,还将引进具有各种网红品牌的美食区。2021年,西单商场将重点调整商场北楼,北楼地下两层至地上两层将打造成世界知名运动品牌和冰雪运动品牌的聚集地,四层将配合这些运动品牌的经营,打造运动、美体、健身科技互动体验街区;三层主打儿童相关产品,将引进一批国际、首店品牌,并设置儿童互动体验项目。2022年,商场将重点对南楼进行调整,南楼一层将打造以钟表、珠宝品牌为主的国际精品空间,引进更多的国际品牌入驻,其他楼层将以女士鞋服、美妆配饰、男士鞋服、潮牌、电子产品、配饰等为主。

  对于商场与戴德梁行合作后,此前的改革方案是否还继续执行下去,双方都未给出相关回应。

  曾参与西单大悦城改造

  公开资料显示,西单商场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改革开放后,西单商场进行了两次大调整。1994年,西单商场对大楼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全面改造,扩建后的西单商场营业面积达2.7万平方米,也是当时北京最大的百货商场。2003年底,西单商场完成了第二次大规模改扩建装修,营业面积扩大到3万余平方米。

  北京商报记者从接近西单商场人士处又了解到,此次西单商场为了更好地进行调改,一直在寻求国际知名设计团队参与商场的改造升级,而未来将由戴德梁行为商场提供专业的改造方案。

  据了解,戴德梁行是全球知名的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核心业务涵盖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项目管理、租赁代理、资本市场及顾问服务等。

  一位戴德梁行的业内人士表示,戴德梁行此前曾对商场的部分主题街区进行过改造,如西单大悦城查特花园及样街。据介绍,位于北京燕莎商圈的盈科中心项目,2014年8月由基汇资本购买后由戴德梁行负责将其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写字楼和公寓的内饰和外立面、商业改造成写字楼、整体项目设备和新风主机的全部更新等。但记者了解到,目前戴德梁行还从未给商场的全面改造提供过方案。

  吸引年轻人是改造核心

  对此,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作为一家国际机构,戴德梁行的理念更为先进,更能与世界接轨,且具备一些国际资源,可以将更多优质的资源引进来,对商场的升级改造有一定的帮助。

  “目前以购物为主的商业街区都面临转型的压力,而像西单商场这种传统的百货店面临的压力更大,但仍然需要转型来改变现状。”赖阳表示,商场转型的方向要从单纯出售商品为主的经营模式转向具有其他功能的经营模式。但难点在于,作为老国企的西单商场,积攒了大量传统的客户资源并保留了传统的经营理念,因此调整难度较大。“对于员工来说,经营的习惯、经营的能力以及长期接受的经营训练都还是以传统百货的模式为主,转型之后,这些员工是否能适应未来的岗位?此外,企业的体制和机制是否也能有足够的变化都是企业面临的问题。”

  对于商场的发展方向,赖阳表示,商场的转型应该在整个商业街区体系当中去寻找自己独特的位置,“由于西单商场周边的商业项目大都面临转型,竞争对手较多,所以它必须要考虑跟其他商业项目错位发展,评估周围竞争对手的发展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同时,商场自身的优势也要有选择性地保留,在某些领域里,西单商场还是具备一些资源优势,如世界名表、体育领域等。”

  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 王莹莹/文 张笑嫣/摄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搭伙戴德梁行 西单商场能否重回商圈C位

2019-10-11 08:1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