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申科:把准市场“脉动” 技术立企投身新“蓝海”

2019年10月09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刘 畅

  在申科互感器车间,员工正在使用绕线机绕制半成品互感器。 本报记者 陈发明摄

  在位于河北省辛集市的申科集团总部展室内,陈列着各种精密互感器产品,只有一个旧饭盒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

  “1985年,我们从农村一个小作坊起步,主要工作就是给别人搞加工,往铁芯上‘缠线圈’。”已经退居二线的申科集团原董事长王敬贺告诉记者。“当时,产品检测人员连一块电压表都没有,只能用铁饭盒当外壳,嵌上旧表盘,攒出一个所谓的‘电压表’,凑合着用。”

  这个旧饭盒见证了申科创业之初的艰难。如今,申科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精密互感器研发制造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以电量传感器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链,产品覆盖全国市场并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微型互感器产品多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从一个不起眼的农村小作坊到行业领军企业,申科成长的密码是什么?

  技术立企

  七八个人、三五台绕线机,这几乎是申科创业之初的全部“家底”了。

  王敬贺回忆说,当年他们最缺技术,所以也最渴求技术。为此,他们请来了天津自动化仪表七厂的技术专家胡文亭。在胡文亭的带领下,企业人才梯队逐步形成,产品也得到了市场认可。

  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后,申科并没有满足,而是持续向技术发力。2004年,申科成为《微型电流互感器》《微型电压互感器》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2010年,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申科旗下子公司——深圳市精深宏业电子有限公司成立;2013年,申科保定研发中心在华北电力大学成立,2018年双方又共同成立研究生工作站,实现学校科研成果就地孵化、就地转化。

  产学研用链条如同一条血管,为申科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技术血液。2017年,由申科组织发起的“河北省互感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规模以上A级研发机构,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等多所科研院校定期到中心召开学术会议,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有了前沿技术支撑,申科迈入了发展快车道。公司先后获得国家专利62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产品也从互感器拓展到磁性材料、智能传感、通信终端、电力电子装备四大产业群。

  “我们通过采用不同元素配方以及相应的热处理技术,改变母合金的物理特性,以此满足不同类别互感器元件对原材料的差异化需求。”在申科集团总部,企业研发部经理王聪指着由多种微量元素构成的母合金告诉记者:“我们目前的产品包括非晶纳米晶软磁性材料、电力电子用磁芯、磁件、微型互感器、电力互感器、磁性元器件、智能设备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生产的微型互感器年产量已达9000万只,产能及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从艰难创业、技术立企再到高速发展,如今的申科已经确立了新目标——打造百年企业。

  投身新“蓝海”

  作为一家在传感器、互感器领域深耕30年的企业,申科对于在“红海”中打拼的苦楚太有感触了。

  “常常是上游企业需要什么,申科就得做什么,被人牵着鼻子走了很多年。”申科集团董事长王力崇告诉记者,随着工业化、数字化融合发展时代到来,申科立足非晶微晶互感器、传感器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物联网结合,致力打造一款全新的信息服务型产品,努力迈出开拓“两化”融合“蓝海”的第一步。

  2017年年底,确定转型方向的申科拿出当年效益的一半作为研发费用,并在全国招聘了10多名一流软硬件工程师,与华北电力大学博士团队展开联合攻关。经过近半年的改进,一套成熟的“分表计电环保在线监测系统”完成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从实验室走上了车间的流水线。

  在辛集市宏四海皮革有限公司内,记者看到了这款分表计电产品的应用。乍看上去,这款产品只是两个不起眼的蓝箱子,但它里边包含着智能传感、关联分析、安全保障等多项核心技术,可采集企业生产设备和环保设备的电流信息,实行分表记电。经过云服务器处理后,这些信息会以折线图形式呈现在前台界面上,为企业日常管理、环保部门非现场执法提供数据支持。

  “我们的10台喷浆机全部安装了申科的在线监测设备,从手机APP上就能看到设备是否异常。”宏四海皮革有限公司环安部部长朱新永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可随时随地监控水循环系统和废气治理系统运行情况。“每15分钟数据更新一次,可以存储90天的数据,完全实现了生产流程可视、可控、可追溯。”

  在推行分表记电过程中,申科集团发现,在一些特殊生产场景中,电能很难被测量。针对此申科再次发挥科研优势,相继推出雷达、震动、红外等多种传感器,不断壮大“监测家族”的力量。

  “这套设备拥有‘铅封’和‘电子封’双层保护,内置超级电容。如果企业非法破坏、断电,设备会第一时间报警。”申科集团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贵军介绍,在制革制衣、装备制造、化工等行业,可以通过监测用电量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状态和环保设备运行状态;在建筑行业,可通过监测搅拌站的电量、振动、温升等特征参数,判断环保设备是否正常开启;在家具制造、汽修等行业,可通过电量监测、雷达监控等技术手段实现对环保设备使用状态的监管。如果生产设备、环保设备之间的正常运行逻辑关系出现异常,系统将推送异常报警信息给监管部门及企业。

  目前,辛集市的282家企业共安装申科集团分表计电设备996台,并且全部接入辛集空气质量监测反应指挥中心平台。统计显示,该产品已经覆盖当地制革、化工、水泥、建材、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等行业,达到全覆盖安装、全过程监管、全智能处理的生态环保治理效果。

  “智造”再出发

  记者来到申科智能传感实验室的时候,研发团队正在对井盖智能终端的加速度运动传感器芯片进行性能测试。井盖智能终端项目是申科继“分表计电环保在线监测系统”之后推出的又一款信息服务型产品。

  “将这款芯片植入井盖智能终端设备,通过多轴角度采集和加速度芯片双重计算,可以实时监测井盖的倾角、运动轨迹及溢水等情况。”申科集团副总经理武志强介绍,当监测到异常后,相关数据会第一时间上传至监控平台及APP,工作人员可立即处理。未来,这套设备将有效提升城市数字信息化管理水平和事件处置能力。

  为加快推进“两化”融合,申科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在工程建设和技术研发两方面一同发力。记者在申科电子科技园施工现场看到,企业用于改扩建的高标准厂房,主体已完工,各项工程施工正有序推进。

  作为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申科电子科技园本着“智能工厂、旅游工业”的先进理念建设,有望成为集申科最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推广、销售于一体的智慧型工厂。不久后,精密微型互感器、传感器感知终端及信息感知平台系统、中压载波智能终端系统、环保设施运行状态在线监测系统等多项领先技术及产品将从这里走向世界。

  “我们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努力推动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型。”武志强说,申科将通过发展自主可控的自动化装备和信息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申科技术团队正在研制适用于5G时代、物联智能电表的精密互感器元件。

  依托电子科技园,申科又提出了“辛集物联网创新产业园”的规划,并面向全球招商,吸引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园。武志强表示,申科将以电子科技园为支点,构建上下游全产业链,最终建成一个规划占地面积1500亩,集研发孵化、电子物流、信息服务、大数据处理为一体的百亿元级物联网创业产业园。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河北申科:把准市场“脉动” 技术立企投身新“蓝海”

2019-10-09 0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