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洪才:未来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2019年10月08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做客中国经济网“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8日讯(记者 李方)  “未来市场潜力巨大,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大。”近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中国经济网“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中指出,过去四十多年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推动下,民营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发挥了“五六七八九”的作用,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根本原因在于解放思想。”徐洪才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逐步发展起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令民营经济、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获得较快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可想而知,现在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徐洪才说,民营经济在增加就业、贡献税收、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竞争、完善市场体系、推动中国制造走上国际舞台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徐洪才认为,多样性、多层次市场空间潜力巨大,未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全面扩大开放,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大。“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民营企业在进一步融入现代化、全球化的过程中还将发挥重要作用,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徐洪才:未来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2019-10-08 0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