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造“海上巨无霸”在沪下水:为全球首艘LNG动力箱船

2019年09月26日 1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6日上海讯 “中国制造”再一次惊艳了全世界!9月25日中午,由中船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设计、中船集团所属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建造的全球首艘液化天然气(LNG)动力23000TEU集装箱船在上海长兴岛下水。该船以LNG为主要动力,船上装有一个18600立方米的MARK Ⅲ薄膜式燃料舱,能支持船舶往返于中国到欧洲一个来回。

  据了解,这艘命名为“雅克萨德”号的“海上巨无霸”为法国达飞海运集团订造。2017年9月,达飞集团宣布在中船集团下属企业订造9艘23000TEU双燃料集装箱船,并率先采用LNG动力,“雅克萨德”号即为9艘姐妹船中的首艘。2018年7月26日,这批船在上海长兴岛正式开工建造,沪东中华承造其中的5艘,另外4艘由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造。

  “该船为全球目前在建最大载箱量的船舶,它的特点是拥有一颗当前独一无二的‘绿色心脏’——一个18600立方米的MARK Ⅲ薄膜式燃料舱。”达飞集团相关负责人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这一型船的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达到第三阶段标准,能满足全球最严格排放要求,与同型燃油集装箱船相比,单航次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20%,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近85%,颗粒物、硫氧化物排放量减少99%。同时,综合线型和结构更加优化,大容量冷藏集装箱布局和系统进一步完善,使单箱运营成本大幅降低,满足了船东多样化的运营需求。

  该批船入级法国船级社(BV),总长400米、型宽61.3米、服务航速21.55节、载重量近22万吨,载箱量达23000TEU、可运载2200个40英尺冷藏集装箱,配置了WinGD专利的全球装机功率最大的低速双燃料发动机W12X92DF。此外,这些超大型的巨轮将采用特殊涂装,其“LNG POWERED”(液化天然气动力)标识显著区别于船队的其他船舶,以彰显这一全球重大创新。

  据了解,将LNG动力应用在大型集装箱船上仍然是目前行业面临的巨大技术挑战,而本艘箱船的承造方沪东中华克服了技术壁垒,突破了多项技术瓶颈,成为国内唯一有能力自主制造MARK Ⅲ薄膜式燃料舱的企业。

  “随着第一艘23000-TEU液化天然气动力船的下水,我们证明能源转换在航运行业中可以取得成功。它为全球航运方式铺平了道路,经济增长和竞争可以与可持续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共存。” 在新船下水仪式上,达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表示。

  对于本批次箱船对全球船运的重要意义,中船集团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凡培指出:“两年前,在全球航运和造船市场深处低谷的形势下,达飞海运集团与中船集团正式签署了9艘世界载箱量最大、最先进、最绿色环保的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引领了未来大型集装箱船市场发展方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本次下水的首制船计划于明年4月底交付。同一批的9艘姐妹船将于2020年加入达飞船队,投入亚欧航线(亚洲-北欧)的运营。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中国造“海上巨无霸”在沪下水:为全球首艘LNG动力箱船

2019-09-26 10: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