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德装备制造业:既有“猛虎”、又有“群狼”

2019年09月25日 07:20   来源:广州日报   黄子宁、陈昕宇、王名润

  成立仅5年,小微顺企山夏科技、迈盛达凭借核心技术、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亮相”本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珠洽会),产品引发专业观众关注。

  依托展会“搭台”,中小微企业获得了巨大发展空间。近年来,顺德注重培育装备制造产业企业梯度发展格局,全力构建既有“猛虎”又有“群狼”的产业新结构。这一结构,将助力企业成长为产业“脊梁”,也将支撑广佛“万亿级”产业融合发展。

  文、图/黄子宁、陈昕宇、王名润

  样本:创新研发让小微企业也能登台珠洽会

  生态:顺德装备制造产业呈现梯度发展格局

  A.“龙头企业”发展强劲

  据悉,5年来,顺德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得到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超过600家,约占“在库规上工业”企业的32%。

  另外,顺德装备产业拥有一批具有技术水平高、综合实力强的“龙头企业”,科达洁能、伊之密精密机械、美芝制冷设备、威灵电机、精艺金属、顺特电气等一大批骨干企业具备国际国内领先、区域第一、业内公认的技术水准,产品成为“单品冠军”,有力带动产业链高端发展。

  在机器人产业方面,顺德以美的、碧桂园为首的龙头企业先后布局机器人产业形成平台引领,一批本土骨干企业致力于技术研发和全球合作,逐渐形成顺德机器人产业梯度集聚发展格局。

  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在这一形势下,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逐一“抢滩”布局顺德,国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纷纷进驻寻求合作,与顺德机器人企业的合作,由初期的购买本体、集成加工合作,逐渐扩展至技术、品牌的合作,促顺德机器人在行业中的份额和地位不断攀升。

  例如,顺企隆深创立了自主品牌科佩克,并与川崎共同运营的中国首个工程研发中心、共享研发成果。据隆深机器人技术总监任鹏辉透露,未来隆深与川崎合作工厂将“落地”顺德,实现机器人产品“顺德造”。此外,利迅达积极建立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平台,与瑞士ABB、意大利柯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库卡、发那科、川崎、爱普生、埃夫特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展开密切合作,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共同打造了全国首个“金属表面处理机器人应用技术工程中心”。

  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2号展馆佛山馆内,顺德小微企业山夏科技向专业观众、与会嘉宾展示企业自主研发的玻璃倒角机连线设备。

  “这是企业第一次和众多行业领先的企业一起参展,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山夏科技总经理黄先华说,“企业要将最核心技术、产品呈现出来,擦亮‘顺德制造’的品牌,扩宽市场。”

  展会“搭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展示核心技术及产品的机会。早在去年,一批年轻、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就“尝鲜”珠洽会,顺企增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员。该企业年轻团队所研发制造的全自动热水壶焊前装配生产线惊艳了参展的专业观众。

  山夏科技——一家仅成立5年的顺德装备制造企业,凭什么登上了珠洽会这一珠西装备制造大展的“舞台”?背后的密码就是创新与研发。“企业从成立至今,持续研发投入。”山夏科技总经理黄先华称,企业每年将营销额约10%至15%比例金额投入到产品研发中。“公司仅用了3年通过了高新企业认证,今年还将实现‘小升规’的目标。”黄先华说。

  填补行业空白,占领细分领域市场,是这家年轻企业参展的“底气”。黄先华说,对于玻璃切割行业而言,目前企业的智能装备产品有优势。“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一直以来,企业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产品的微创新,一线研发人员会深入到制造业企业,了解客户需求、痛点,根据反馈进而进行产品研发和升级。”黄先华说。

  另一家参展的顺德中小企业迈盛达,则展示了企业3年来自主研发的数控定制纸箱裁切机。该企业董事长方德明称,在本次珠洽会上展示的套机是国内首款针对纸箱裁切的智能装备。依托这一产品,可帮助同类生产线减少7成人工,直接提效50%。研发给企业带来了“甜头”。据方德明透露,目前已有产品订单,未来面向行业内知名企业进行推广。

  B.“后备军团”发力充足

  顺德装备制造的“后备军团”实力突显。笔者了解到,一直以来,顺德注重培育企业梯度发展格局,全力构建既有“猛虎”又有“群狼”的产业发展结构。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顺德全区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企业数量就超过了350家,这些高新技术企业,未来将支撑顺德先进装备制造业与泛家居产业多个领域深度融合,同时实现了智慧产业生态圈进一步的扩容发展。

  例如本次参展小微企业山夏科技和迈盛达,在助力顺德产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山夏展出全行业内全球首创产品——玻璃倒角机连线设备,其技术和设备主要应用于自动修正玻璃产品误差,市场前景广阔。该企业落户顺德5年,就得到顺德区、镇两级政府的关注和扶持,从仅有十多人的小工厂快速发展,有望今年实现营收突破上规模。而另一家参展的小微企业迈盛达,则主要用于解决定制家具行业柔性生产需求,在提高生产率的同时有效节省环境成本,与顺德家具产业升级发展的契合度高,产业生态圈发展前景较为广阔。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如山夏这类的顺德优质中小微企业正不断成长。据顺德区经促局介绍,数据显示,目前,顺德全区有174家企业以“细分领域”优势获评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21家以营收及利润年均20%的增速获评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另外,还有1320家小微企业进入“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

  聚焦:顺德机器人引领产业潮流

  今年,宏石激光、伊之密、凯硕精密等装备制造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也参展珠洽会。

  值得关注的是,“顺德造”机器人再次成为珠洽会上的焦点。一批行业领先、全球知名的机器人品牌,掀起了一股智能生产、智慧生活的新潮流。

  例如,在珠洽会现场,美的库卡展出的“顺德造”机器人十分吸睛。作为全球机器人产业的“领跑者”,库卡与美的在“联姻”后,迅速于顺德“落子”机器人产业。

  据悉,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目前正式试产,首批600台六轴机器人全部经过机器人标定测试,其测试精度达到了0.02毫米,主要应用于3C、电子、一般工业等领域,前景十分广阔。现场,库卡还展示了一款名为PR3的“顺德造”机器手臂。据库卡的研发工程师孙培介绍,这款主打速度的机器人手臂可广泛用于电子生产各个环节。

  在佛山馆内,来自顺德陈村的机器人隆深,还与世界机器人“巨头”川崎、库卡合作展出点焊、绘画、五子棋等5套机器人产品,引来了不少专业观众的围观。据介绍,这是顺德与国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合作深度、广度的进一步扩大。“通过搭载力学传感、注入智能编程,使得机器人更‘像’人,人机协作更加智能和便利。”隆深机器人技术总监任鹏辉介绍说。

  此外,由国内机器人第一梯队企业——埃夫特公司与意大利EVOLUT机器人公司合资在顺德设立的埃华路机器人公司也首次“亮相”珠洽会。据悉,企业展出的“门把手打磨工站”,以高效、占地小抢占国内先进技术领域。

  观察:梯度生态支撑万亿产业发展

  如今,珠洽会是观察粤港澳地区支柱性产业的一个窗口,借此展出的机会,顺德充分展示先进装备业的形象。

  目前,顺德的装备产业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而一个具有规模、完善的产业链条上,梯度发展的生态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广佛双城明确共同打造两个万亿级的世界级的产业集群,一个是包括泛家居产业,另一个则是先进装备制造业。在这其中,既有“猛虎”又有“群狼”的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产企,将有力支撑“万亿级”产业成型这一目标的实现。

  事实上,先进制造业的小微企业同样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核心市场。而强大的产业格局,需要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协同发展。

  例如作为世界机器人“巨头”的库卡,依托供应商本土化布局中国市场。“你可以在顺德找到了机器人生产各环节的材料,缩短研发环节,十分便利。”库卡研发工程师孙培表示,完善产业链就是“顺德优势”。依托此,顺德另一个千亿产业机器人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顺德装备制造业:既有“猛虎”、又有“群狼”

2019-09-25 07:2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