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购巴九灵进度不及预期 全通教育重组添堵

2019年09月24日 07:50   来源:北京商报   刘凤茹

  北京商报讯(记者刘凤茹)今年4月,全通教育披露拟收购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旗下资产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九灵”)96%股权事宜赚足了市场眼球。5个多月后,9月23日晚间,全通教育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的进展公告显示,受重组政策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收购巴九灵进度不及预期。这也为全通教育重组能否顺利进行打上一个问号。

  今年4月1日全通教育的重组预案出炉,全通教育拟向吴晓波、邵冰冰、蓝彩投资等19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巴九灵96%的股份。截至2018年12月31日,标的公司巴九灵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6亿元。鉴于巴九灵与挚信投资于2019年3月28日达成的协议,标的公司将在此次重组中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并实施完毕后回购挚信投资持有的巴九灵4%的股份。充分考虑标的公司最高10307.23万元回购款支付义务、巴九灵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预估值及回购后巴九灵4%的股份注销的基础上,经交易各方初步协商,此次巴九灵96%股权交易作价暂定为15亿元。

  据了解,巴九灵是一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型文化教育企业,专注于泛财经领域知识产品及培训服务的生产与提供,其服务内容属于职业教育领域下的企业定制化培训和个人综合素质培训,巴九灵创始人吴晓波为中国知名财经作家。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巴九灵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87亿元、2.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14.98万元、7487.04万元。

  全通教育表示,通过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将新增泛财经领域知识产品及培训服务,突破以校园为基础的业务场景和业务范围,进一步丰富自身在教育产业链中的布局;标的公司的良好盈利能力及现金获取能力有助于上市公司业务加强研发及战略布局。

  如今,全通教育的美好愿景仍未实现。在9月23日的公告中,全通教育坦言,自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披露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截至公告披露之日,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交易细节的谈判尚未达成共识,重组进度不及预期。可能导致公司董事会或者交易各方撤销、中止本次重组方案或者对本次重组方案作出实质性变更。

  全通教育进一步指出,若本次交易未能在2019年9月28日前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公司需召开董事会明确公司是否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方案,最终结果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针对公司重组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全通教育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此外,全通教育财报显示,全通教育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48亿元,同比下降16.6%,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为2546.27万元,同比下滑9264.53%。对于经营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受宏观环境及部分客户自身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部分项目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根据公司会计估计政策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同比大幅增加”,全通教育在公告中如是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收购巴九灵进度不及预期 全通教育重组添堵

2019-09-24 07:50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