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2平米铁皮亭到400亿市值,“省”出来的春秋航空

2019年09月23日 07: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蔡淑敏

    专访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70年沐风栉雨,日新月异,中国民航业在不断的变革中发展与腾飞。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航经历了三轮重大改革,从军政分管和企业化,到政企分开,航空公司、机场和服务保障系统分设,再到航空企业与原民航总局脱钩,机场移交地方管理。如今,中国的航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运输总周转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二。

  《2018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运输航空公司60家、运输飞机3639架、定期航班航线4945条、定期航班国内通航城市230个(不含港澳台),通航65个国家的165个城市。2018年,全国颁证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35个,完成旅客吞吐量12.65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2%;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142.5亿元,比上年增长18.5%。

  春秋航空是国内民航业中以精细化著称的知名航企,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以旅游行业起家,在航空业向民营资本开放时进入航空市场,经过两代人的努力,在国内成功推行低成本航空模式。

  谈及过去取得的成就与对中国低成本航空的贡献,现任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春秋只是先行了一步,希望中国的低成本航空能够共同蓬勃发展,共同建立中国的低成本航空标准。

  1

  从旅行社到航空公司

  春秋航空的故事最初是从旅游开始的。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上海几十万返城知青就业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时任上海市长宁区遵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王正华先后创办了汽车制造、客运、货运、出租等共6家公司。1981年12月,在中山公园一个只有2平方米的铁皮亭子中,春秋旅游社(现官网称“春秋旅行社”)正式创办,“天使轮”资金2000元。

  那个年代,市场经济还在初步孕育阶段,创业是个陌生的词汇,未来是未知的,可循的经验是稀少的,但也正因为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市场拥抱创新,一年左右的时间,这6家公司都得以快速发展。

  当时的王正华已临近不惑之年,但身上依旧涌动着热血。1985年,王正华决定辞职,放下公务员的“铁饭碗”。当被告知6家公司只能带走一个后,王正华思来想去,最终决定全心投身到旅游事业中。

  在过往多次对王正华的采访和报道中,有两本书经常出现,其中一本是《世界旅游业及其哲学》。在上世纪80年代,国营旅行社主导旅游市场,旅游形式以单位组织团体游为主,但在这本书中,王正华发现在国外已经流行散客出行,大受启发的他决定在国内推行散客游。

  这一经营理念快速取得了成功,仅一年时间,春秋旅行社营业额便达到了60万元,1987年更是突破100万元。这一年,春秋旅行社升级为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下称“春秋国旅”)。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春秋国旅在1994年成为了全国旅游业第一。虽然沉浸在兴奋中,但王正华并没有满足,相比国际上的大旅行社,春秋国旅的收入还差得远。

  在随后的两年多内,春秋国旅上下均在考察和论证新的发展方向,在放弃发展信用卡、会议展览等转型路径后,另一本书《美西南》让王正华看到了未来的方向。这本书介绍了全美最受推崇的航空公司——西南航空的成功经验,也让王正华心中埋下了“进军航空业”的种子。

  当时,由于航空公司赚钱难、投入大、安全要求高,在全世界都面临严格的管制,春秋选择从运作旅游包机开始,在1997年-2004年间,春秋一共包下了约3万个航次。

  在春秋发展旅游包机的7年间,中国民航业也迎来发展的重要机遇,21世纪初,国务院颁布文件明确提出要贯彻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放宽非公经济市场准入。2004年,中国航空业向民营资本开放,春秋航空借机进入了航空市场。

  2004年6月7日,中国民航总局首次对外宣布共有3家民营航空公司获准筹建,其中便包括5月获批的春秋航空。

  得益于此前的包机经验和对美国西南航空的学习与考察,王正华和春秋早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并有了清晰的战略定位——在中国首创低成本航空模式。

  2

  十年之功圆梦廉价航空

  2005年7月18日,一架A320-214型空客客机,满载着180名旅客,从上海虹桥抵达烟台,这是春秋航空的首个航班。

  春秋航空是国内第一家由旅行社创办的航空公司,也是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王煜指出,航空业是高投入、高风险但低回报的产业,在成本支出中,引进飞机、航油、机场费等固定成本占到了80%,20%的变动成本中,人力成本少不了,只能在销售、营销、管理等方面省一点是一点。

  比如,春秋航空全部采用空客A320机型,单一机型集中采购,可以降低采购成本、维修成本;不设头等舱和公务舱,只有单一经济舱,提供的座位数比采用两舱模式的空客A320增加15%-20%。

  在节约成本路线上,春秋航空成为了第一家自建销售系统的航空公司、第一家自建离港系统的航空公司、第一家把B2C作为主要销售渠道的航空公司。

  这背后,既有作为低成本航空控制支出的必要,也有春秋航空对自身技术实力的自信。

  1993年,还在集中精力发展旅游业务时,春秋便自主研发了NOVELL散客售票软件系统。无心插柳柳成荫,当时自主研发软件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取代传统票板手工操作,提高效率,却为之后春秋航空的IT建设和线上销售奠定了基础。目前,春秋航空在全国主要城市的一部分客运销售业务就是春秋国旅来代理的。

  单一机型、单一舱位、不提供免费餐食、低票价、高密度航次、尽可能缩减成本……这些方法让美国西南航空持续数十年盈利,也让其跟随者春秋航空快速实现盈利。在成立第一年,春秋航空就实现盈利,随后两年盈利攀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肆虐下,多家航空公司亏损巨大,但春秋航空仍保持2000万元盈利。

  随着危机过境,行业回暖,在2011年-2013年,春秋航空的净利润分别为4.83亿元、6.25亿元、7.32亿元。盈利倍增的同时,春秋航空开启了海外扩张之路。

  2010年,春秋航空开始经营国际和港澳航线,在国际化发展中,日本市场发展最为迅速。2010年7月,春秋航空开辟上海浦东-茨城包机航线,标志着中国的民营航空公司首次飞出国门;2012年,春秋航空日本合资公司筹建成立,并在2013年底获得航空营运许可证。

  春秋航空走出国门、快速国际化离不开中国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推动。200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出台,明确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根据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数据,2010年,我国公民出境人数达到5738.65万人次,到了2014年,这一数字达到1.07亿人次。

  国内国际业务两开花的春秋航空在开飞10年之际迎来了高光时刻。2015年1月21日,春秋航空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国民营航空第一股。这一年,王正华已经年过古稀。

  十年间,春秋航空在国内成功推行低成本模式,但一路上也面临诸多质疑。发展早期,春秋航空的出现将机票价格大幅拉低,299元、199元、99元的票价为春秋航空引来恶性竞争的质疑。2006年,因在上海—济南航线推出1元机票,济南市物价局向春秋发出扰乱市场的警告,并开出15万元罚单。

  如今,春秋航空依旧经常推出“99”系列特价机票,但在采访中,现任董事长王煜表示并不太认同春秋航空是“价格屠夫”的说法,他称:“春秋航空的出现,首先得益于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大众化出行有了现实需求,航空从奢侈品到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两年大众化航空在民航业的蓬勃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

  3

  竞争红海下的变化与坚持

  春秋航空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公司拥有空客A320机型机队共86架,其中自购飞机41架,融资性租赁飞机1架,经营性租赁飞机44架;春秋航空日本拥有波音B737-800NG机队共6架,全部为经营性租赁方式引进。

  航线网络方面,公司在飞航线191条,其中国内航线(不含港澳台)126条,国际航线55条,港澳台航线10条。

  上市四年多,春秋航空的规模和版图不断扩大,但公司对成本控制的坚持不改。2019年上半年,受机场起降费相关收费标准上涨、飞机及发动机租赁费价格较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同比贬值等因素影响,公司单位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上升1.9%;但公司控制了数字营销和广告费用支出,严格控制预算,单位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21.7%,单位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1.5%。

  2017年3月底,春秋航空发布公告,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正华正式卸任,由其长子王煜接班。

  相比上一代人边前进边总结经验的艰苦卓绝创业路,王煜起点更高,在美国留过学,又曾在罗兰贝格、毕博、翰威特等公司工作多年。在领导公司的风格与手段方面,王煜表示,他会更注重精细化管理,“公司现有机队94架,从规模来看,也要求我们管理模式上科学化、精细化”。

  但是,春秋的节俭文化、省钱主义在王煜身上得以延续,例如仍与同事共用办公室、出行不坐头等舱等。在多年前的一次采访中,王煜曾在镜头前说起王家的家训是“钱一半是赚的,一半是省的”,在春秋国旅和春秋航空多年发展中,这句话也融入到了春秋整个公司的文化中。

  对于春秋航空来说,低成本航空的路线始终不变,但相比上市前,春秋航空面临的挑战在增加。2008年-2018年,世界各地的低成本航空发展速度较快,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达30%,但根据亚太航空中心统计,2019年我国低成本航空占国内航线市场份额为10.2%。

  这也意味着,国内低成本航空市场前景广阔,而包括亚洲航空、捷星航空在内的国外成熟低成本航空公司早在21世纪前10年便进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国内航空公司也看中了这块蛋糕。

  2010年和2012年,成都航空和中国联航相继完成重组。2014年2月,中国民航局出台关于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低成本航空在航空运输版图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已成为大势所趋。就在这一年,民航中的另一家代表九元航空获批筹建。

  面对这些“蛋糕角逐者”,王煜首先持欢迎的态度,“中国的低成本航空总体规模和市场份额都还比较小,我们的市场空间巨大,有很多公司加入到发展大众化航空的市场,对于我们从一个民航大国到民航强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至于竞争,在王煜看来,民航领先的安全业绩、连续两年国内航空公司第一准点率、与春秋国旅的航旅合作、价格、独立研发的分销订座结算离港等系统以及科学管理和严控成本都是春秋的优势。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从2平米铁皮亭到400亿市值,“省”出来的春秋航空

2019-09-23 07: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