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推动国企改革 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

2019年09月20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9月20日电 (记者 梁婷)湖北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通过一系列理顺体制、完善机制、调整布局等改革探索,发挥国有经济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湖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何庆丰20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湖北40余年来的国企改革历程,先后经历了扩大企业自主经营权的机制创新、以产权改革为核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体制创新等阶段。

  截至2018年底,湖北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约9万亿元,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3.2万亿元,省出资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国有企业成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

  湖北国有企业发挥支撑引领作用,建成了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湖北省交投集团承建和接续高速公路2115公里,助推该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6400公里;湖北铁投集团主导建设汉十高铁、江汉铁路、新港江北铁路等项目,建设里程676公里,带动铁路建设投资近2000亿元;湖北机场集团完成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天河机场打造成中部航空门户枢纽;武汉地铁通车里程已达318公里,挺起了城市公共交通的“脊梁”。

  从2016年开始,湖北推进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东风十堰基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在全国五个独立工矿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中率先完成。目前,全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正式协议签订率100%,实际完成分离移交90%。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和消防机构分类处理基本完成。

  何庆丰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加快推进市场化专业化改革,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联合开发等方式,加强同质化业务整合,打造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开展规范董事会授权试点,推动符合条件的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重点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确保2020年底前,将尚未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已退休人员移交街道和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湖北推动国企改革 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

2019-09-20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