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河羊绒更“潮”了

2019年09月20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陈发明

  近日,“第二十六届中国·清河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在河北清河县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交易会多了浓厚的“网红”元素。

  “一位主播3小时卖货4万元,通过直播一天最多能卖出近800件羊绒制品,交易额20余万元。”清河县澳维纺织品贸易有限公司零售及线上运营部经理李聪告诉记者,该公司直播销售额已占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二。在今年羊绒交易会上,50位粉丝超百万的“网红”开展了淘宝直播购。

  随着抖音、快手等平台快速崛起,清河电商纷纷转变营销方式,跨境电商、社群营销、网络直播等新型电商业态快速兴起。全县快递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平均每分钟就有150个快递从清河发往全国各地。

  销售模式变化的背后,是清河发力品牌设计和时尚化转型,羊绒产业从初加工向全产业链延伸。在此次交易会上,清河羊绒自主品牌通过举办16场时尚秀,集中展示500多款羊绒原创服饰,同时举办“中国清河羊绒时装设计大赛”等活动。这标志着清河羊绒产业由模仿向原创设计转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认为,当前研发能力弱、创意水平低、品牌影响力差的企业生存困难,但优秀企业增长幅度很大。因此,清河羊绒必须紧紧抓住国内消费升级机遇,加快时尚化转型。

  近年来,清河投资300万元建设羊绒设计与展示中心,并先后与深圳时装设计师协会等合作。同时,清河还出资3000万元,与武汉纺织大学等3所高校、10家服装设计机构合作,成立了省级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服务中小企业180余家,每年研发设计羊绒服饰1000余款,免费为企业提供制版工艺3000余次,直接为企业增效1亿余元。

  “按照传统的市场细分及消费习惯,羊绒行业目标顾客年龄在40岁至60岁,但目前市场上最活跃的消费群体年龄在20岁至40岁,如何让‘80后’‘90后’客户群体成为未来发展新增长点?”河北红太集团总经理崔应国认为,要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加大产品设计及研发力度。

  红太集团与意大利知名服装设计公司合作,并聘请国内顶尖羊绒服饰设计师,组建羊绒制品设计研发团队,每年推出上百个款式。目前,红太集团年产羊绒制品50余万件,销售额达5亿多元,产品远销20余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清河羊绒初加工率已由过去的65%下降到现在的45%,深加工率由10%提升到25%,一升一降之间,显示出清河羊绒转型升级的成效。

  “当前,清河羊绒产业正以培育新优势、延伸产业链为方向,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清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英俊表示,将引进培育一批重点项目,突破一批关键和共性技术,推动产业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清河羊绒更“潮”了

2019-09-20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