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环集团全面启动混改 资产证券化率超70%

2019年09月20日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胡艳萍

  今年以来,各地国企混改加速推进,混改路径拓宽。近日,坐落于渤海河畔的天津也开始行动起来。

  9月18日,中环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环股份、天津普林、七一二集体发布控股股东拟进行混改的公告。三家公司称,接到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的通知,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中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国企改革分析师李锦,其向记者表示,目前,整体混改处于调整之中,对于天津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下一步,天津应该加强推进混改进度。

  事实上,中环集团的混改早已提前部署。

  去年3月份,天津国资委官网刊发《中环集团加大混改力度 激发内生动力 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文指出,中环集团把混改作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混改引资本、注资源、转机制、增活力,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把推进上市作为最好的混改、把并购重组作为最快的混改,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联动、结合、共融。目前已混改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已分别占到集团90%以上,成为集团发展的主力军。

  另外,在近日召开的天津市国企混改项目招商推介会上,中环集团位列《天津国企混改项目名录》一级混改项目第6位(共19位)。

  实际上,从内部条件看,中环集团已经具备混改的各项优质条件。截至2018年底,中环集团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为77%。四个产业板块中已有三个产业板块由上市公司为龙头引领发展。基本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与服务、核心电子部件与配套四大产业集群。

  据了解,中环集团把上市公司作为集团优质资源整合平台、机制创新平台,资本运营与产业经营双轮驱动。目前,该集团已有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资产证券化率超过70%;4个产业板块中已有3个产业板块由上市公司为龙头引领发展,高水平深化混改;拥有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持有2000余项有效专利。

  从外部环境看,天津的产业结构升级和科技创新发展迫在眉睫。2018年,天津已完成多家市管集团混改,2019年继续加大混改力度,年初至今,天津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及天津本地举办国企混改专场推介会,充分表明了天津市政府和中环集团对于国企混改的力度和决心。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环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混改引资本、注资源、转机制、增活力,是天津国企混改的重要推动力量。混改形成的资源互补和协调发展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经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可以通过混改使企业真正成为现代市场竞争主体,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需要一提的是,中环集团持有七一二 52.53%股份,持有中环股份27.55%股份,持有天津普林25.35%股份。

  对此,中环股份、七一二、天津普林在公告中表示,此事以2019年8月31日为基准日开展清产核资、审计以及评估等工作。本次混改仅为公司控股股东中环集团层面的股权变动,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没有直接影响。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中环集团全面启动混改 资产证券化率超70%

2019-09-20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