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迪西研发人员超八成 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18%

2019年09月19日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郑馨悦

  9月20日上午9时,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迪西”)将接受科创板上市委审议。

  据了解,美迪西成立于2004年,起步于上海张江。公司是科创板受理的首家CRO公司,拥有全面的临床前新药研发能力,是国内少有的能够以一站式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服务平台,完成从先导化合物筛选优化到新药临床批件申报全流程的综合性CRO企业(合同研究组织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是通过合同形式为医药企业和其他医药研发机构在研发过程中提供专业化外包服务的组织或机构)。

  据悉,美迪西本次拟募资3.47亿元,用于创新药研究及国际申报中心之药物发现和药学研究及申报平台新建等项目。美迪西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之一、CEO陈春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希望在科创板的助力下,进一步放大“小而美”,走出“精而细”,走向“大而强”。

  打造国际化水平

  新药研发平台

  在被问及公司的优势时,美迪西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由具有丰富国际新药研发经验的归国专家创立,创立之初即按高标准要求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平的新药研发平台。公司目前拥有约300种药效模型的成熟建模技术,2015年以来,公司参与完成的新药及仿制药项目已有58个通过CFDA/NMPA 批准进入 I 期临床试验。

  据了解,美迪西相当重视研发团队,陈春麟本人也是研发出身,其于1994 年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获药理学及毒理学博士学位,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过近百篇研究论文,曾担任美国帕克休斯癌症中心药学系主任,美国福泰药物公司非临床药物评估部首席科学家,在医药研发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此外,美迪西官网显示公司共有八位部门副总裁,均有各自领域的博士学位。报告期内公司员工总数已由2016年末的745人增加至2019年6月末的1054人,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研发人员867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82.26%。

  招股书中,美迪西提示了公司员工平均薪酬低于部分同行业上市公司的风险,美迪西方面向记者表示,与同行业上市可比公司相比,公司员工平均薪酬高于规模接近、客户群体分布类似的昭衍新药,低于收入规模差异悬殊、客户群体分布差异明显的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未出现显著差异。

  国内CRO市场

  发展空间巨大

  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迪西虽然是一家“小而美”的CRO企业,但与其他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并不太一样,并非是一个单品种做到极致的类型,而是具有自己的产业链“护城河”,这会导致公司的初始步调较慢,但后期发展障碍较少。以该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美迪西未来可期。

  从美迪西所在行业情况来看,CRO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2015年至2021年全球CRO市场规模将从318.5亿美元增长到645.8亿美元,预计年复合增长率为12.8%。在专业分工和风险分担等因素的驱动下,CRO渗透率将持续上升,市场规模继续扩大,预计2020年CRO渗透率将达到54%。业内专家认为,在研发需求增长与药审药评加速等因素驱动下,未来五年国内CRO市场规模将持续大幅增长,市场空间巨大。

  从公司业绩来看,最新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美迪西营业收入分别为2.32亿元、2.48亿元、3.24亿元、1.99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291.73万元、4017.68万元、5897.51万元以及2862.48万元。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18.01%。

  此外,美迪西的大客户包含恒瑞医药、罗欣药业、强生制药、扬子江药业、石药集团、武田制药、葛兰素史克等国内外知名公司,并且客户规模还在扩大。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美迪西研发人员超八成 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18%

2019-09-19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